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 亚洲足球已经进入中国时间

时间:2019-06-05 10:23:45       来源:界面新闻

由于韩国临阵退出专攻2023年女足世界杯,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权已经没有悬念。

北京时间6月4日,亚足联官方宣布,作为目前唯一申办方的中国正式获得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届时,这项亚洲范围内最高级别的国家队赛事,将在19年后重新回到华夏大地。

今年年初,在阿联酋举办的第17届亚洲杯上,由里皮执教的中国男足以3胜2负获得第6名,1/4决赛0-3负于伊朗的结果,阻止了武磊们前进的脚步。最终,异军突起的卡塔尔青年军一黑到底,凭借接连淘汰韩国、阿联酋和日本的优异表现,卡塔尔历史上第一次加冕了亚洲杯的桂冠。

四年之后的第18届亚洲杯,卡塔尔也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来到中国。

诚然,在过去4年时间,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权一度引起了多个国家的青睐: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韩国,都先后向亚足联确认,递交了承办申请。然而,鉴于赛事扩军的情况以及申办顶级赛事的主次,这四个国家都相继撤回申请,没有等到亚足联最后的判定。

中国足协与2023年亚洲杯的联系,起始于四年前。2015年12月30日,中国足协官方发布《中国足协关于承办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文中称:“亚足联近日来函,发布了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的申办具体事宜和流程。经研究,我会计划申办。根据申办的相关流程与时限要求,现向各有关会员协会征集承办意向……”

此后,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戚军表示:“男足亚洲杯是亚洲足球最高级别的赛事,在国内很有影响力。若申办成功,将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大环境、国家对足球的重视和足球项目未来的整体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另一个角度说,这也将考验城市的眼光。未来,中国一定会申办世界杯等高规格赛事。目前,国际足联还没宣布未来申办的信息。申办世界杯是未来的决策,但我们一定会去申办。”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获得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下一步就是要决定具体的承办城市。

根据相关规定,亚洲杯的规模和级别至少需要6个办赛城市和至少8个比赛球场。小组赛、16进8比赛、1/4决赛的体育场要求观众容量不低于2.5万人;揭幕战、半决赛和决赛的体育场观众容量不低于4万人。

此前,根据中国足协竞赛部的统计,共有12个地方协会提出了申办意向函,分别是北京市足协、天津市足协、广州市足协、江苏省足协(南京市)、武汉市足协、成都市足协、青岛市足协、沈阳市足协、陕西省足协(西安市)、湖南省足协(长沙市)、浙江省足协(宁波市,杭州市)以及河南省足协(洛阳市)。

可以说,从当代明诚获得2021-2028年亚足联的全球独家商业权益,到中国足协获得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权,亚洲足球已经进入中国时间。

记者 | 陈丁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