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放弃!光伏、电池组件端业务下滑,航天机电仍要力挽狂澜

时间:2019-06-10 10:31:18       来源:界面新闻

去年光伏业务业绩下滑,着实给老牌上市公司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机电,600151.SH)带来冲击。不过,近日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航天机电方面表示,光伏板块仍然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未来除了既有的产能规划外,该公司还希望在储能、系统集成领域进行拓展。

2018年,受到光伏政策导致行业需求下滑因素的影响,航天机电的光伏板块业务“遇寒”。财务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光伏制造业务实现收入18.16亿元,同比减少10.49亿元,亏损约2.77亿元。这其中,电池组件实现营业收入约9.97亿元,同比减少了12.79亿元。

电池组件端作为航天机电的优势业务,其营收下滑,无疑会对该公司整体业务造成冲击。但也因此,对于这项优势业务,航天机电难言放弃。

航天机电营销副总裁王杨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航天机电在光伏国企中,是一家少有的真正具备垂直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因此我们对光伏业务依旧非常重视,并在大力投入。”

数据显示,航天机电目前的组件产能在1.5GW。“未来一年预计还会扩产1GW,两到三年内,我们的组件产能预计还会继续扩大。”王杨说。

实际上,2018年行情不佳倒逼航天机电对光伏业务进行调整。该公司的调整方式可概括为,通过资产剥离,逐步退出光伏产业链非优势环节。这一度引发市场人士认为,航天机电要“压缩”光伏业务。

多次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是过去一年,航天机电留给光伏同行的印象。界面新闻初步统计发现,2018年,该公司先后挂牌转让上海神舟新能源、上海太阳能科技和甘肃上航电力运维有限以及唐山航天智慧能源等子公司股权。即便迅速剥离资产,航天机电去年光伏板块业务还是遭遇亏损。

但是,航天机电仍“押注”光伏业务。

在SNEC展(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期间,航天机电获得了两份供货规模超过1GW的组件订单——该公司分别与上海航融新能源和美国光伏巨头DEPCOM POWER达成了光伏组件产品上的业务合作协议。

事实上,针对目前光伏板块遇到的困境,航天机电寄希望于通过组件销售来扭转颓势。

航天机电2019年的经营计划显示,该公司今年计划完成组件销售1.5GW,其中海外销售不低于1GW。“目前,我们在海外销售的比例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国内销售的比例。”王杨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记者 | 曹恩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