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车全线溃败 乘用车销量占比创出十年新低

时间:2019-06-28 11:09:46       来源:新京报

国内整体车市持续下行,法系车更是全线溃败。据统计,在今年5月份中国市场的乘用车销量数据中,法系车占比进一步缩小到0.63%,创出十年新低。也就是说,中国市场每卖出1000辆汽车,只有6辆是法系车。面对这么羸弱的成绩,法系品牌还能继续在中国市场存在吗?

四个法系品牌都是难兄难弟

作为法系车的代表,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发布的今年5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双品牌的销量共计8698辆,同比暴跌66.8%,而且已经是连续第十个月销量同比下滑;1月至5月累计销售52899辆,同比下滑61%。PSA在中国的高端品牌DS的销量数据仅公布了今年头两个月,分别是 1月销售249辆和2月份销售150辆。从这个惨不忍睹的数据来看,今年5月份的销量应该也不会理想。

新京报记者从东风汽车集团了解到,东风雷诺今年5月份共售新车1008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0%;1月至5月累计销量仅为7398辆,同比下滑77.2%,跌幅超过神龙汽车。

其实,从当年的广州标致开始,法系车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个年头,时间之长仅次于上汽大众。但如今标致、雪铁龙、雷诺和DS这四个法系品牌却携手成为难兄难弟。遥想当年,神龙汽车也曾创造过在中国年销70万辆的辉煌业绩;雷诺集团在2017年的销量也曾达到7万辆。但是随着SUV热潮的退去,从2018年开始,雷诺销量失速,当年的销量直接下滑至5万辆,今年的下滑速度仍然不减反增。DS以法兰西豪华品牌的身段进入中国市场,也曾一度跻身于中国豪车销量榜前十。但从2015年起,销量就急转直下。到了2018年,全年销量只有3867辆。能否撑过2019年,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深度排名中,东风雪铁龙位列第三位,库存积压严重。

产品力偏弱更新换代迟缓是下滑主因

标致雪铁龙在欧洲市场一直表现强劲,甚至不输大众。但是在中国市场,2018年的销量下滑幅度达到32%。2019年截至目前,更是进一步扩大至超过60%。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PSA首席执行长唐唯实曾分析过销量下滑的原因,他解释说:第一,品牌传播方式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理解有误;第二,在华业务机构运营效率较低。其实业界认为,主要问题还是出在车辆本身的质量上,以标致408为例,轮胎开裂和设计缺陷的投诉不绝于耳。此外,标致的产品矩阵也有问题。不论是308、408还是508,车型更新换代都非常缓慢,产品定位也比较模糊。尤其408,每次换代总是比其他品牌的同级产品落后一代,综合实力对比毫无胜算。进入2019年,神龙汽车推出新车型的步伐加速。3月份,东风标致推出中型市场主打车型508L,东风雪铁龙也先后推出C3和C4L两款车型。可是,就目前销量表现来看,三款新车都未能起到提振销量的作用。以508L为例,与它同一天上市的一汽-大众的全新速腾,在12天里卖出25280辆;比它晚两天上市的上汽通用旗下的科鲁泽,在10天卖出12402辆;新一代标致508L在上市后的十几天时间里,仅仅卖出606辆。

此外,东风雷诺也存在新产品导入不及时等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东风雷诺要扭转大幅下滑的局面仍有较大难度。

法系品牌市场困境重重难振兴

法国标致在1997年的时候曾遭遇过退出中国市场的窘境,后于2003年卷土重来。现今东风标致又再次面临四面楚歌的困境,让人不得不担忧其是否会再次退出中国市场。还有雷诺,也面临退市的风险;至于DS,则已经完全被中国市场边缘化。面对如此状况,PSA集团曾表示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如果这些法系品牌的产品力、车型、营销策略等各方面仍旧无法适应中国市场的话,那么就会依然无法脱困,甚至很可能失去在中国市场的最后一丝生存空间。其实,PSA和雷诺想要依靠人事调整来挽回局势,但品牌力和产品力依旧是弱势,只换领导相当于“换汤不换药”。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品牌之间的竞争加剧,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堪忧。特别是中国车市在接下来很难出现回暖,法系车最大的问题依旧是产品不符合市场从而导致业绩表现差,部分品牌退市恐怕是难以避免的。此外,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同时也带来了消费者的升级。在消费者更注重产品力的当下,对于处在极度困境中的法系品牌而言,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才是其保住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最有效方法。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 陈小兵 李文娣 校对 贾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