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或将新增 优先布局大熊猫栖息地等

时间:2019-06-29 10:20:46       来源:新京报

科技部近日发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提出遴选新建一批国家野外站,优先在试点国家公园布局生态系统和旗舰性物种保护国家野外站,如大熊猫和金丝猴栖息地等。

从1999年开始,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围绕生态系统、特殊环境与大气本底、地球物理和材料腐蚀等4个方面,遴选建设了106个国家野外站。这些国家野外站在长期连续基础数据获取、自然现象和规律认知、推动相关领域方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方案提出,在优化调整基础上,遴选新建一批国家野外站,至2025年,使国家野外站规模数量保持在一定规模,基本形成覆盖我国主要代表性区域和领域方向的国家野外站布局。

依据中国气候和自然植被区划,优先在试点国家公园布局生态系统和旗舰性物种保护国家野外站,如祁连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和金丝猴栖息地等;重点在尚未布局的重要地带性森林和生态功能恢复区,全国主要草原、沙漠沙地、农牧交错区以及石漠化区,全国重要湖泊、江河源区、入海口和重要湿地等遴选新建国家野外站,如我国中部暖温带林区、三北防护林区、重要水源涵养林区、西南喀斯特区、甘南草原及三江源、长江和黄河口湿地等。

依据海洋气候和生态系统特征及区域代表性,重点在尚未布局的典型海湾、岛屿和岛礁,如我国的南海、黄海海区等,布局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依据全球极地与冰冻圈地理分布,在全球重要特殊环境和高寒高纬度区域,如青藏高原、南极、大陆和海洋性冰川区域等,布局环境变化、冰川、冻土等国家野外站。

探索在京津冀平原、长江中下游、粤港澳大湾区、关中平原等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区域布局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站。鼓励国家野外站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发具有野外站特色的科普产品和展品,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活动。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