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PM2.5浓度创新低 将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时间:2019-07-09 11:02:31       来源:北京商报

为期两天的2019年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行动论坛7月8日在京召开。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在开幕式致辞中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创历史同期新低。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在报告时指出,北京聚焦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以机动车、扬尘和生产生活源为重点,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她强调,要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到2017年北京汽油车国五比例已经达到49%,未来将以重型柴油车为重点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同步推进新能源车路权优先等配套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严查高排放车,今年国三柴油车将全市禁行。2020年将实现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40万辆左右。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系统地介绍了过去20年来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实践和成效,包括以空气质量监测评价、源解析和污染源清单等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环境规划,法律标准,环境执法,配套经济政策,全民参与以及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等内容。

具体来看,1998-2017年的20年间,北京空气质量取得了显著改善,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93%、38%和55%,2013-2017年间的降幅尤为显著。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方面,北京是全国少数几个实现增量、存量都改善的城市。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贺克斌指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成功,得益于逐步形成的完善的空气质量管理体系、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车-油-路”一体化机动车排放控制体系建设以及区域协同控制。对于今后大气治理的思路,他建议,应将PM2.5与O3治理并重,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调整能源结构和提升能源利用率并重,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加强对生活面源污染的科学管控;将城市环境目标融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