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详解免签新政 加速落地强化我国入境游窗口角色

时间:2019-07-09 11:12:03       来源:北京商报

7月8日,海南省政府在官网发布了对公安部日前出台的“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相关政策”的详细解读,确定了即将实施邮轮入境免签政策具体规则。在业内看来,这项政策的加速落地将不断强化海南作为我国入境游窗口的角色。

“此次的59国免签新政,是对海南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再次升级优化。”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李学恩介绍,这主要表现在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延长免签外国人在海南停留时间及评估调整免签国家范围四方面。

对于公安部此前披露的免签新政,当地边检机关具体介绍称,以前外国旅客乘邮轮来琼,需凭我国签证或申请59国免签政策入境,新政实施后,外国旅客可通过团体免签入境,享受15天的免签停留期限。

对于公安部提及的“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给予免签入境人员30日以上的停留期限”一事,边检机关表示,这需要根据外国游客办理的签证时间或申请59国免签政策入境时间具体来确定,“现在外国旅客只要乘坐邮轮,由船方申报通过,就默认为可在海南享受15天的免签停留期限;如果属于59国的外国人员想停留更长时间,就需要提前申报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享受30天的免签停留期限”。

此外,新政实施后,琼港澳游艇出入境(港)手续也将进一步简化。据悉,此前港澳籍游艇只能在海口、三亚、八所、清澜、洋浦等对外开放口岸办理出入境(港)手续,在琼期间出海游玩均需办理出入境(港)手续。今后港澳游艇入境后在岛内指定口岸之间航行免办出入境(港)边检手续,这意味着港澳籍游艇在上述5个口岸办理入境(港)手续后,可自由航行于以上5个口岸以及指定的游艇码头,进出指定码头、口岸免办出入境(港)手续。

“海南免签范围加速扩容,免签政策实施力度不断增强,是符合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一定位的。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海南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入境游窗口,尤其对以邮轮、游艇业为代表的入境旅游业将迎来重大利好。”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签证政策尤其是免签政策宽松程度,对于一个旅游目的地吸引境外游客的作用十分明显,海南在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在王兴斌看来,签证政策将境外游客的目光吸引到海南后,还需要更便捷的航班航线以及更完善的配套设施去服务他们、留住他们,让他们愿意成为“回头客”。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