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御用编剧”述平:编剧也像演员一样受到保护和激发

时间:2019-08-06 10:18:20       来源:界面新闻

在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的7位主竞赛评委当中,述平是其中唯一一位编剧。他并不是一名高产的编剧,更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上一次相对密集的亮相,或许还是前一部作品《一步之遥》上映的时候。

“姜文御用编剧”,或许是绝大多数人对他最直观的印象。带他进入电影行业的是张艺谋,他在改编述平自己的小说《有话好好说》时,邀请述平担任影片编剧。这是写小说的述平,第一次进入编剧行业。

此后,述平本来还有一个跟张艺谋合作的项目,就连女主角都定好了,是还没有出演《我的父亲母亲》的章子怡,但可惜由于作品最后没有出来,两人的合作暂时落下帷幕。

不过《有话好好说》的男主角姜文没有忘记他。姜文在自导自演的《鬼子来了》中,力邀述平作为编剧,并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合作关系,他接下来的三部导演作品,《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都找来述平担任编剧。“姜文御用编剧”的名声,逐步传播开来。

述平并不是只给姜文当编剧。1998年,他是吕乐导演《赵先生》的编剧,他也是2013年上映的宁浩执导的《无人区》的编剧之一。两人能维系这么长时间的合作关系,主要还是因为“磨合的过程是有创作上的愉快感在的。创作要放松要觉得有趣,要是天天哭丧着脸在那儿做思索状,可能有些东西就出不来。”

两人的作品中,述平喜欢的是《鬼子来了》和《让子弹飞》。在他看来,“《鬼子来了》故事性很强,别看它不是纯粹商业片,也有很强的叙述魅力在,有悬念,整个人物走向过程很丰富,有对历史深思的深刻。《让子弹飞》也好看,不是纯粹那种哄着观众的商业片,故事层面上很丰富,好多人物在里面,都很有特点。”

作为一名成功的编剧,述平非常看重与片方、导演的磨合。在电影的创作里,编剧或许是最常被提意见的职位,非常有可能遇到“写完之后又不满意,又挑三拣四,改来改去你一个意见他一个意见,俩意见还是相反的,弄得无所适从”。他认为,要想改出一个优秀的剧本,编剧也应该受到像演员一样的保护和激发,“如果编剧完全被动,可能会越来越不好,改来改去创作主动性就不在了。我希望制片方或者导演能像对待演员一样对待编剧,是需要一些创作上的保护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