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神话宇宙崛起!《哪吒》之后《姜子牙》预告引发热议

时间:2019-08-07 09:59:42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彩条屋“神话三部曲”的头炮,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12天便拿下了26亿元的票房,与此同时,随着“神话三部曲”第二炮《姜子牙》预告的析出,也引发业内外热议不断。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资本的密集涌入,国产动画电影在摆脱“低幼化”的同时,也在不断深挖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IP,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白蛇:缘起》,到如今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它们的背后是国漫神话宇宙的悄然崛起。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一大批瞄准“神话宇宙”国产动画正蓄势待发。其中,彩条屋将继续推出《姜子牙》与《凤凰》两部作品,并计划与十月文化联合制作《深海》、《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持续升温,预计于2020年上映的《姜子牙》未映先火,对于该片的筹备情况,彩条屋方面表示将有序推出。

星皓影业也已开始着手制作《西游记之再世妖王》,青青树动漫将推出《大变西游》。不仅如此,在2018年立项的131部动画电影榜单中,还有《钟馗-灵珠传》、《中华创世诸神纪之女娲补天录》、《降世神农》、《二郎神战记》、《新愚公移山》、《夸父的后裔》、《精卫填海》、《盘古开天》等19部由神话改编的动画电影。

中国神话最初的文字记载可在《尚书》、《礼记》、《左传》、《列子》、《庄子》、《楚辞》、《国语》等诸多古老典籍中发现,既有开天辟地的创世神话,也有解释日月星辰等现象的日月神话,也有关于动植物的自然神话、描述宇宙毁灭和人类再生的神话等。除此以外,中国历史长河中出现的大量神话小说也再一次丰富了中国神话的内容,如《封神演义》、《西游记》等。而以上故事也成为重点的IP改编对象,以《西游记》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顶着《西游记》光环的影视作品便已多达百部。

取之不尽的神话故事背后,也蕴藏着用之不竭的人物IP,如上古神话中被视为创世神的盘古、伏羲、女娲,早已为人熟知,此外西王母、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等神话形象也栩栩如生,而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更是耳熟能详。

与改编现代故事IP需要得到授权不同,由于一般著作权保护期为作者去世后50年,因此现阶段不少中国神话故事都已成为公版IP,包括《西游记》、《山海经》、《聊斋》在内,均已可以直接进行改编,且不需要支付任何版权费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着制作公司纷纷加码布局。

在影评人李濛看来,“传统神话拥有不可限量的挖掘空间,仅《西游记》中孙悟空这一角色就已经衍生出无数的影视剧及周边产品,我国上古神话体系中个性鲜明的角色数不胜数,远不逊于漫威宇宙,但这需要完善的制作团队进行开发与改编,才能使作品更好的体现故事本身的价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