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剧打造带货爆品美食 火晶柿子、芒果干销量大涨

时间:2019-08-07 10:22:49       来源:新京报

《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能带火某种食物、带货某个美食店铺不足为奇。毕竟如果美食纪录片都毫不具备美食带货能力的话,魅力就要大打折扣了。但古装悬疑剧、家庭伦理剧这样看上去与美食题材并不沾边的类型剧,居然也能成为美食带货好手,确实有些出人意料。而这样的出人意料,今年以来发生了不止一次。

目前正在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就带火了好几种西安美食,让卖临潼火晶柿子的某宝店主在剧集开播后的半个月内就达成了去年两个月的预售量;7月收官的《少年派》,带动女主角林妙妙爱吃的芒果干在电商平台的销量翻了好几番;而年初热播的《都挺好》,更是让剧中石天冬的“食荤者”餐厅取景地成为人气网红店,吸引了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营业额上涨。

新京报记者观察发现,电视剧带货美食的案例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商务植入的有意而为;另一种是与商务植入无关的无心插柳。第一种的“带货”具有精准的品牌指向性。影视商务植入从业者徐婉珺告诉新京报,美食本来就是影视商务植入里好带货的品类。只要剧集本身热度高,美食品类的植入能与剧情和人设深度契合,是比较容易打造带货爆品的。后一种则全靠剧情吸引观众成为“自来水”,助推剧中美食成为热销商品,但这种“带货”具有更广泛和持久的影响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