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转投KDP 已达成有关咖啡业务之长期许可和分销协议

时间:2019-09-29 09:30:42       来源:界面新闻

麦当劳美国最近跟Keurig Dr Pepper(以下简称“KDP”)达成了一项长期许可和分销协议。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后者将负责美国市场上所有McCafé(麦咖啡)包装咖啡和咖啡豆的采购、推广和分销。

此前,McCafe包装产品在美国的合作伙伴是卡夫。作为麦当劳旗下的咖啡品牌,McCafe最早诞生于澳大利亚,它可以是独立的咖啡店、也可以跟麦当劳甜品站一样居于麦当劳餐厅的一角。到2014年,麦当劳宣布跟咖啡品牌“麦斯威尔”的母公司卡夫合作,在门店外的零售渠道售卖McCafe的包装咖啡。

麦当劳如今转投KDP的怀抱,看中的是后者拥有的强大分销系统。

KDP公司是北美领先的咖啡和饮料公司,在软饮料、特色咖啡、茶和果汁饮料等领域处于领导地位。拥有强大的分销系统,让KDP可以提供超过125种品牌的商品、且销售网络密布。这些对麦当劳而言,代表着更多的销售机会和收益。

此外,咖啡市场可观的增长前景,也是麦当劳为自己寻找更强大的合作伙伴的驱动力。

据研究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的数据,2019年到2024年,美国咖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在8.1%。此外,路透社引用美国国家咖啡协会(National Coffee Association)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有64%的美国成年人每天喝一杯咖啡,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普及率。

不只麦当劳,星巴克也通过跟雀巢合作来增强它在门店之外零售空间的市场份额。2018年,雀巢向星巴克支付71.5亿美元,获得了后者零售和餐饮产品的永久全球许可协议。今年8月,雀巢在中国推出了双方合作后的首个咖啡系列产品—“星巴克家享咖啡(Starbucks At Home)”系列。

积极拓展咖啡业务的还有老牌饮料公司可口可乐。

2018年,可口可乐以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咖啡连锁品牌Costa。不过,可口可乐公司亚太区总裁John Murphy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收购Costa的主要目的不是要转向实体零售,而是利用Costa的供应链为快餐客户提供咖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