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新方法:可以了解艾滋病细胞是如何影响大脑认知功能

时间:2020-03-31 09:47:42       来源:快科技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佩恩牙科医学院和佩勒曼医学院以及费城儿童医院的研究者们在《Stem Cell Reports》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研究称,研究者建立了一种基于人诱导多能干细胞(human-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hiPSC)的模型,发现艾滋病感染会增强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的EIF2信号。

目前,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 ART)普遍应用于人体免疫缺陷病毒感染。

据了解,采用ART疗法后,50%以上的艾滋病患者会表现出健忘、困惑、行为改变和运动缺陷等症状,即艾滋病相关的神经认知障碍(HIV-associated neurocognitive disorders,HAND),但由于HAND的作用机制不明确,也缺乏代表性模型,导致无法针对性治疗。

据悉,神经元一般不直接接触艾滋病,而是在感染中受损;星形胶质细胞会向突触发送促炎症因子而造成损伤;负责维持健康环境的小胶质细胞在艾滋病感染期间会扩张并导致炎症。

研究人员独立地将hiPSCs分化为前脑样兴奋性神经元、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三种类型,然后混合在一起,利用这种培养基来探索艾滋病感染和ART如何影响细胞。

研究者通过描述源于hiPSC的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的三种培养方法,发现HIV感染会导致所有三种细胞类型的EIF2信号增强,而EFZ的单独治疗可通过RNA的表达来产生炎症信号。

此外,感染的小胶质细胞可增加炎症反应,减少突触的吞噬功能。

不久的将来,希望科学家们可以探究艾滋病对大脑影响的其他方面。

作者.城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