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统计局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每天工作8.9小时 月均收入5850元

时间:2020-05-20 11:57:01       来源:快科技

5月19日,北京统计局在其官网发布《新生代农民工工作生活特征分析——基于2019年北京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

根据2019年监测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高于老一代,为5850元,比老一代高896元。

其中,近6成月均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比老一代高16.1个百分点;近3成月均收入为4000-5000元,比老一代高6.6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从事职业以商业、服务业为主,占比为32.5%,但比老一代低15.2个百分点;其次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为26.0%,比老一代高9.1个百分点;再次为办事人员,占比为22.1%,比老一代高5.0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工作强度低于老一代。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每周工作5.8天,平均每天工作8.9小时;老一代农民工平均每周工作6.2天,平均每天工作9.1小时。

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中的主力,占比达到50.6%。新生代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1岁,老一代为50岁。超6成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为高中及以上。

全国总工会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界定为: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当前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

同1980年以前出生的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城市,没有从事农业的经验,对农村和土地不熟悉,向往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的便利生活。比老一代农民工更注重工作环境和权益保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