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投资新宁物流 物流市场压力重重

时间:2020-05-20 13:45:40       来源:云掌财经

5月15日消息,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宁物流(5.300,-0.17,-3.11%)”)日前发布关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称,公司已与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邦达”)在近期完成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重点在“车联网\/货联网”、“智能仓储”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及商业合作。

同日,新宁物流还发布了股份转让相关事宜的公告表示,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雅军先生、股东曾卓先生的通知,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等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京东振越”)。其中,控股股东之一南通锦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锦融投资”)和股东曾卓,分别将其持有的7.2404%和2.7596%的新宁物流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京东振越。

转让完成后,京东振越将持有新宁物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锦融投资持股占比由此前的9.42%变更为2.18%,曾卓持股占比由此前的11.04%变更为8.28%。公开资料显示,刘强东担任京东振越的总经理,占股45%,为该公司最大股东。

据了解,新宁物流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其和京东物流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10月,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今年2月,京东物流又在无人仓方面输出技术与行业解决方案上,为新宁物流智能仓储服务升级提供了支持。

不过就新宁物流方面而言,其自身的情况也并不十分乐观。据该集团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58.4万,同比下降55.2%;控股股东也在多次质押延期回购。同时,就此前新宁物流仓库失火造成联想2亿损失一事,其子公司深圳新宁已被要求支付赔偿款约人民币2.12亿元,新宁物流也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巨额索赔下,新宁物流所承受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而在此次与京东方面的股权转让完成后,按照12.63元\/股的价格计算,目标股份转让价款总金额约达3.76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对京东物流来说,该集团一直都在物流领域进行着频繁投资。但此次入股新宁物流,则让外界各方纷纷猜测,其或将在A股市场与顺丰系、通达系进行正面交锋。

事实上,随着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快递头部企业竞争愈发激烈,京东物流在多业务拓展的同时也正面临着来自各方的竞争压力。刘强东此前就在内部信中提到,京东物流2018年全亏损达23-28亿元,这已是其第十二个年头亏损。

并且,无论是在电商件、商务件还是个人件上,相较于顺丰和通达系等传统快递企业,京东物流并不存在显著地优势,集团面临着单量过少的巨大挑战。此外,京东物流一直以来都在配送时效性上占据着优势地位。然而现如今,随着菜鸟和苏宁物流等都在该领域加速布局追赶,京东物流的核心优势也开始受到挑战。在日益白热化的战场上,京东物流还需抓住机会与时间赛跑。(云掌财经)

关键词: 京东投资新宁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