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检测到数百次火星地震 最大像4级地震

时间:2020-05-21 14:34:00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已经探测到数百次“火星震动”,其中大约20次震动强度相对较大。与地球上发生的地震相比,火星震动强度显得微不足道,但探测器采集到的新数据可以为行星科学家提供更多关于火星内部的信息。

2018年,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并于2019年4月首次探测到震动。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某仪器首席研究员菲利普·洛尼翁(Philippe Lognonne)表示,探测器在火星上探测到的许多震动强度都很小。如果地球上发生这种地震,人们可能都不会感觉到。洛尼翁补充说:“我们可以说,在火星上发生震动灾害的危险性非常低。至少现在看来是这样。”

报道中提到的24次最大火星震动仅达到了地球上地震3级或4级水平。地球上的这种地震强度可以在地面上感受到,但通常不足以造成严重损害。但在地球上,地震可能发生在离地表较近的地方;而在火星上,探测到的震动似乎起源于火星深处,距离火星表面30至50公里的地方。震源越深,火星表面所产生的震动就越小。

研究人员曾希望记录强度更大的火星震动,这将使他们更详细地观察火星内部甚至可能是核心,但这还没有发生。

洞察号火星探测器首席研究员布鲁斯?巴纳特(Bruce Banerdt)表示:“火星震动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整个星球在逐步冷却。”火星内部和地球一样,自形成以来一直在降温。巴纳特说,当行星不断冷却时,它会收缩,这导致脆弱的壳体裂开,导致行星表面的震动。

火星震动的产生大致如此,但科学家仍然不清楚每次震动的具体原因。“这些震动特殊机制的细节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一个谜,” 巴纳特说,“我们还没有对任何一次震动机制形成定论。”

当洞察号的地震仪记录到火星震动时,其他传感器也在工作。其中一个探测器在探测器附近探测到数千股旋风,而另一个探测器则记录到来自地下岩石的强磁信号。另一个自锤式探针本来是用于测量火星内部温度的,之前在钻探火星表面时遇到了阻滞,去年秋天被弹了出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在2月底或3月初把探针“固定”在火星表面。

洞察号探测器的任务还将持续将近一年,在此之前,地球上的团队将继续收集更多关于火星内部运动的数据。(辰辰)

关键词: nasa检测火星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