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走出多位独角兽创始人,解读CEO 丁磊的千亿人生

时间:2020-06-11 09:28:23       来源:凤凰科技

引言: 说养猪就建猪圈,说打碟就去夜店当 DJ,“猪厂”网易的吉祥物——丁磊,要带着网易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了。美国上市 20 年,网易到底做了什么?养猪、卖茶、当 DJ,丁磊到底是个什么 CEO?

最近一个月,中概股回归是市场的热门话题,率先举起回归大旗的就是丁磊带领的网易。

丁磊创立的网易,一度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门面。

20 多年过去,丁磊从门户网站起家,做游戏、做音乐、做教育。从年轻有为的中国首富,熬成了发福的 “猪厂”老板。

一边做游戏,一边养猪,一边打碟,一边直播带货,丁磊堪称是老板界的 “奇葩”。

从铁饭碗到中国首富

看书:什么书都看

玩电脑:凡是和电脑有关的都玩

玩音乐:最喜欢的乐器是古筝…(男孩子有这个嗜好的好像不太多)

格言:人生就像一盒手榴弹,你永远不知道会拿到哪一颗——阿甘正传。

呜…… 男人的心,女人怎么会了解?......

如果在 24 年前打开这个叫做 “网络大少爷”站点,这段稚嫩又 “中二”的个人介绍,就出自网易 CEO 丁磊之手。

1993 年,大学刚毕业的丁磊,找到了一份铁饭碗的工作,在宁波电信局当工程师,当时的丁磊不仅中二,还很学霸,用两年时间自学了分时操作系统 Unix。

后来,这份旱涝保收的铁饭碗没有留住丁磊,跟大多数年轻气盛的职场人一样,丁磊辞职离开家乡去了广州,进过外企、去过创业公司,丁磊最后决定自己创业。

在拨号上网的那个年代,丁磊常常泡在一个叫惠多网的网站,这个网站堪称互联网界的 “黄埔军校”——深圳站长是马化腾、北京站长是雷军。

当时的丁磊跟这批网友一起切磋技术,用小马哥的话讲:“当年一起喝啤酒时,我们都是打工仔而已。”

1997 年,26 岁的丁磊用自己攒下的钱创立了网易,寓意 “让上网变得更容易”。

当时腾讯还没有出现,刘强东也还是一个普通上班族。刚起步时,丁磊根本不知道公司未来该靠什么赚钱。

后来,丁磊开发出一套类似 Hotmail 的 “分布式免费邮件”系统,在国内的互联网创业大潮中迅速站稳了脚跟。为了能接广告,丁磊将网易改成网络门户,并成为了当时神话般的三大门户之一。

(从左至右:王志东,张朝阳,丁磊)

有投资人看中了这个年轻人,打算用九位数的价格买下网易,于是丁磊的 “中二”语录又新增了一条素材,他说,“我还不想立即就去钓鱼,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 Internet 了。”

2000 年 6 月 29 日,网易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率先登陆美股的中概股,那时的网易只有 200 来人,年仅 29 岁的丁磊,从一个国企员工,走上了中国首富的道路。

游戏让网易重回巅峰

2003 年,丁磊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首富,而让他当上首富的,不是邮箱和广告业务,而是网络游戏。

从网易提交的招股书来看,依靠门户和邮箱起家的网易,显然已成为一家游戏公司,游戏收入占营收大半。

(网易各季度营收构成,单位:亿元)

(网易主营业务分布图)

而布局游戏,与其说是丁磊高瞻远瞩,不如说是被 “逼上梁山”。

2000 年网易的上市,没有让丁磊登上人生巅峰,而是跌落谷底。当时恰逢国内互联网泡沫破灭,网易上市当天股价就破发。

当时丁磊还犯了一个让华尔街无法忍受的致命错误:网易 2000 年披露了错误的财报数据,夸大了当年的总营收。网易股价暴跌,最惨的时候,股价只有 0.48 美元。由于股价长期低于 1 美元,纳斯达克管理委员会决定对网易实行停牌。

丁磊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的愿望就是想把网易卖掉,但是显然那时候是没人敢买,最难的时候,丁磊甚至想过去卖电脑。

而当时,中国端游刚刚起步,丁磊决定把最后的赌注放在了游戏上。

当时他本想把全球第一款网络游戏《UO》引进到中国,自己做代运营的生意,但是这家美国游戏公司并不搭理他。于是,他花 30 万美元收购了一个国内游戏团队,开发了中国网游史上最成功的产品——《西游》系列。

《西游》系列让网易起死回生,《梦幻西游》成为当时中国同时在线人数最高的网游,随着代理《魔兽世界》《炉石传说》《风暴英雄》等游戏,网易股价一路重回巅峰。

时至今日,游戏仍是网易最主要的业务和营收来源。根据此次的招股书,在线游戏今年一季度收入为 135.2 亿元,占了公司整体营收的 79%。

(网易招股书,单位:千元)

打碟、养猪、卖茶叶

仗着来钱快的网游,丁磊做了很多个看起来美好,但不怎么赚钱的产品。从做音乐、做社区,到卖猪肉、种茶叶,越来越不务正业。

丁磊做产品的思路有些随性,也有些孩子气,这让他成为了一众互联网大佬中一个异类。

2002 年抄底买入了 152 万股网易股票的段永平,在赚到了百倍收益以后,将这些股票转手卖出,原因就是觉得丁磊有些孩子气,那么多钱放丁磊手里他觉得不放心。

(2006 年,段永平和丁磊出席向浙江大学捐赠仪式活动)

因为对市场上对猪肉品质不满意,2009 年丁磊宣布亲自进军养猪业。正是由于养猪,网易也落得了一个 “猪厂”的称号。为了把猪养好,丁磊请到了设计南极科考站的人来设计猪场,种植了树林让猪散步,给猪播放《黑猪宇宙大碟》陶冶情操。

丁磊还在互联网大会上坐庄请客,邀请马化腾、周鸿祎一众大佬来品尝 “丁家猪”。

做网易公开课也是一时兴起。据传闻,当时一位他根本不认识的员工,跑进他的办公室说,国外有很好的公开课,需要钱来做。丁磊大手一挥就批了预算,发展至今,网易公开课一共免费制作了 12000 集课程。

丁磊的随性和孩子气还表现在不追风口,而是去做自己喜欢的项目。从邮箱到门户,从游戏到养猪,从公开课到有道,从音乐到电商,网易的产品线总是跟丁磊兴趣点密切相关。

丁磊对产品的要求很高,曾经有网易员工透露,内部百万级别以上项目的预算,丁磊都要亲自审批;丁磊看好什么产品,就会直接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项目组边上。

由于老板的基因,网易也是一家对产品有执着的公司,在研发《阴阳师》的时候,为了还原游戏背景,游戏研发团队跑到日本本地采风;网易云音乐的黑胶唱片的 UI 界面,也是丁磊亲自操刀设计。

(丁磊的网易云音乐主页)

丁磊还经常带着 “网易 UFO”的认证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为了网易云音乐的一次战略合作,他去夜店,表演打碟。网易的员工也应该挺迷惑的,因为你永远猜不到你的老板是在养猪,还是在打碟。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丁磊也是任性的,这让网易错过了一系列赚钱的项目,陌陌 CEO 唐岩、YY 董事长李学凌、猿题库创始人李甬都是从网易出走的前高管。

(2011 年,唐岩从网易离职)

(2005 年,李学凌从网易离职)

(2012 年,李甬从网易离职)

细看丁磊近些年的产品,音乐、电商、公开课,个个都是精心打磨,收获了不少用户的好评,但都似乎是吃不饱也饿不死的状态。

产品给网易带来的好口碑,也在这两年急速下滑。

一方面,最近一年丁磊都没有拿出一个像样的手游,跟腾讯的差距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卖掉亏钱的考拉之后,丁磊还没有找到下一个施展拳脚的阵地。

在 2019 年前后,网易曝出了大规模裁员和把绝症患者强行辞退的新闻,让这家公司的公众好感度跌到谷底。

对丁磊来说,产品做的再好,也要兼顾经营,背负着投资人和员工期望,情怀不是唯一的,赚钱才是。

关键词: 网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