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企业可以复产复工?复产复工后该如何管理

时间:2020-06-18 15:12:28       来源:上游新闻

企业复产复工问题是大家最近比较关注的问题。今日(9日)下午,渝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渝中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勇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从明天起,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经审核同意将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王勇表示,渝中区将严格落实企业复产复工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并明确了哪些企业可以复产复工、企业怎么复产复工、企业复产复工后怎么服务管理等问题。

一是关于哪些企业可以复产复工。(1)明确了企业复产复工基本原则,即有利于全区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的市民居家生活和维护好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并且不会带来除自身员工外增加其他人员聚集。(2)根据上述原则,明确了金融业、专业服务业、商贸线上交易等在达到防疫条件要求情况下,经审核同意可以复产复工的产业门类。确定了房地产业、建筑工地、文化娱乐等需要延迟的复产复工的产业门类。

二是关于企业怎么复产复工。(1)企业复产复工前,必须做到“五必须”,即必须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必须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自觉承担本企业防控责任和经费支出;必须承诺疫期不新招收不符合防控要求的重点区域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必须严格落实市外返工人员不少于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必须按照《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要求,严格执行到位。(2)特别明确了对重点商务楼宇,要实行入住企业和楼宇物管“双备案、双达标”制度。以重点楼宇为基本单元,根据所属行业领域和分工联系,企业在复产复工前向对应的主管单位报备审批,在企业自身和楼宇物业均达到防疫要求下,经批准才能复产复工。

三是关于企业复产复工后怎样管理。渝中区成立行业主管部门、管委会、街道复产复工工作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原则,加强对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措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督查和执法,严防因措施不到位而造成新的病毒感染和扩散。对不按要求擅自复工开业的将依法依规处理。

关键词: 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