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马桶到底要不要合上盖?扬州大学科研究告诉你真相

时间:2020-06-23 15:00:28       来源:快科技

6月23日,据媒体报道,扬州大学科研团队发表在权威杂志《Physics of Fluids》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冲马桶不合盖会使病毒传播达到地面近1米的距离。

此前研究称新冠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在此背景下,研究人员发现使用马桶时里面水流非常湍急,强烈气液交互作用下,由于病毒颗粒的密度小于水,这将有可能会把病毒带出来。

为此,扬州大学的科研团队运用计算机模型,模拟马桶盖未盖时的冲水湍流过程,结果显示(冲马桶产生的)病毒传播可到达距离地面3英尺(91厘米)的高度。盖上马桶盖子则会避免这种传播。

该研究的领导者王霁翔表示,马桶的吹水过程湍流会导致病毒颗粒的抬升,其强度甚至可形成类似的风暴。在70秒的时间就能够使病毒颗粒抬升3英尺,并且在70秒之后依然有抬升的趋势。

此外,该研究虽然以新冠病毒为背景,但并不局限于新冠病毒,也同样适用于其它粪口传播的疾病。因此,不管是否在疫情下,在家上厕所一定要盖上马桶盖,在公共厕所则需要带上口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