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房贷利率是多少?公积金及商业贷款利率表一览

时间:2020-07-27 17:23:32       来源:银行信息港

目前银行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1年(含)以内贷款年利率是4.35%,1年至5年(含)是4.75%,5年以上是4.90%;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下(含5年)2.75%,5年以上为3.25%,相比之下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划算太多了。

公积金贷款利率表与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一览表

住房贷款 年利率%
公积金贷款利率
五年以下(含五年) 2.75
五年以上 3.25
住房商业贷款利率表
一年(含)以内 4.35%
一年至五年(含) 4.75%
五年以上 4.90%
个人住房贷款逾期
个人住房贷款逾期利率 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50%

  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的区别

区别一:贷款对象不同

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对象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只有你缴纳了公积金才能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而商业贷款属于个人住房贷款,面向所有人群,只要你满足银行的贷款条件,一般都可以贷款成功。

注意!如果你的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较少,那么贷款额度是相对较低的,所以建议购房者在贷款买房之前,最好先去住房公积金中心查询你的最高贷款额度,避免住房公积金贷款失败。

区别二:贷款利率不同

商业贷款5年以上基准利率是4.9%,不过现在很多城市的房贷利率上浮了10%-30%,所以具体以贷款银行的房贷利率为标准;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房贷利率是3.25%。

区别三:贷款比例不同

现在很多“限购”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的比例是7成了,即首付30%,至少也是首付25%,“不限购”城市的首套房商业贷款的比例是8成;而首套房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比例几乎都是8成,即首付20%。二套房的贷款政策,商业贷款的限制比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多。

区别四:贷款流程和审批时间不同

商业贷款一般是在购房者办理过户之前审核贷款,审批时间大约是20个工作日,主要审核机构是银行,即决定权在银行;而住房公积金贷款一般是在办理过户之后审核贷款,审批时间大约是40个工作日,并且需要通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决定权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银行只是执行机构。

区别五:贷款来源和利息用途不同

商业贷款主要是商业银行放贷,目的是为了盈利,利息归属相关的银行投资人;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缴费者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产生的利息有规定的用途,一般只能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关键词: 贷款 利率 公积金 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