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李药业上市前景 千亿市值可能只如梦一场?

时间:2020-07-28 10:12:32       来源:今日头条 拇指医药

有人说,上半年医药股的终极决战在甘李药业和康华药业之间。

​截至7月10日收盘,甘李药业连续9个一字涨停,总市值已经达到862亿;康华生物则是16个一字涨停,市值279亿。

按照外界对甘李药业“胰岛素茅台”的评价,甘李的市值会上到10000亿,股价上到2000以上。

大概喝茅台的时候打一针胰岛素会成为标配。

甘李药业也的确不含糊,刚上市没几天,就抛出了“10送4派5元”的高送转分配方案。茅台多年不配股,为的是维持高股价好让韭菜们望而却步;甘李则是来者不拒,没几天就急着把股价拉低,潜台词就是:大家都来玩。

可是,胰岛素没有秘密,不像别的品种还能开发出其他适应症来,其市场容量不存在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

一方面强敌环伺,另一方面医保有降价的压力,甘李近10年来并未表现出多大的潜能,要想成为“中国的诺和诺德”,并不那么容易。

1

甘李药业的核心产品叫重组甘精胰岛素,有多核心呢?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2019年重组甘精胰岛素销售2097.4万支,每支平均价格为121.35元,也就是说这个品种去年卖了25.4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7.9%。

重组甘精胰岛素是三代胰岛素,属于胰岛素类似物,和一代的动物源和二代的人胰岛素有本质不同。重组甘精胰岛素是长效胰岛素,可实现一天注射一次。甘李2002年就研制成功了重组甘精胰岛素,商品名“长秀霖”。

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药物,因此在研究甘李药业的发展潜力时,各路机构都把我国糖尿病患者激增作为看好甘李的依据。

按照最新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国糖尿病患者占总人口的10.9%,其中每年新诊断患者达6.9%。算下来国内2型糖尿病患者存量超过1.5亿。

(中国糖尿病发病率统计)

不过这些病人不会都用胰岛素。糖尿病病程较长,我国糖尿病的治疗路径是先生活方式干预,然后口服药物治疗,大多数患者口服药物可能会维持十余年,直到无法控制后才会采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需要注射使用,每天要打针,而且需冷藏保存。中国人更乐意接受生活干预,不愿打针;老外则宁可打针,也不愿改变自己爱吃就吃的习惯。这是胰岛素在中国不如外国使用率高的重要原因。

根据几大胰岛素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计算,国内用胰岛素治疗的比例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6.5%左右。长效胰岛素在其中的占比则更低,仅为1.99%。

按照甘李药业2019年2097万支的销量计算,常年使用的人数大概是57.45万人。当然,有的患者用了一段后会停用,实际用过长秀霖的人数会多一些。但和1.5亿糖尿病患者比,这个用户数实在是太少了。

甘李药业的长秀霖年治疗费用在5300元左右,按医保乙类报销,实际个人年负担费用可能达到2000元以上,但报销只限于“反复发作低血糖或有重度合并症的老年糖尿病患者”。

普通的二代人胰岛素医保100%报销。在我们这样一个6亿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的国家,每天多挨一针和2000块钱相比,还是会有很多人会犹豫的,尤其是老年人。

从医保的倾向性能看出,价格较高的长效胰岛素并不是当前受鼓励使用的品种。

而对于经济上能够承受的那部分人群,市场上则有更多的选择。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和诺和诺德的地特胰岛素,也是医保乙类,年费用比甘李大约多30%。进口品种各方面的优势,不用多说。

甘李的市场地位其实很尴尬:既没形成产品组合,又没形成价格保护。

2

与甘李药业同出一门的通化东宝,国内胰岛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销售收入和甘李药业相当,市值342亿元,很快就只及甘李的三分之一。

2002年重组甘精胰岛素研究成功之后,甘李药业创始人甘忠如就一直将这个品种放在通化东宝旗下生产。2011年双方分家,甘忠如找来了高盛、启明创投等机构,以大约15.5亿元的估值,买下了通化东宝手中29.43%的甘李药业股权。

通化东宝此前一直从事二代胰岛素的生产,三代胰岛素则放在甘李药业生产。2011年分家时双方商定,彼此各让3年半:42个月之后,通化东宝可以开始销售三代胰岛素,甘李也可以销售二代胰岛素。

有意思的是,双方明明知己知彼,但并未贸然涉足对方的领域。通化东宝2019年底三代胰岛素才获批,而甘李药业则一直没做二代胰岛素。

除了同门通化东宝之外,做抗生素为主的联邦制药也有三代长效胰岛素产品,但市场占有率很低。

国内其他的胰岛素市场,便是诺和诺德和赛诺菲的世界。

赛诺菲凭借甘精胰岛素称霸全球三代胰岛素市场快20年了,诺和诺德则是全球胰岛素的龙头,国内几乎垄断速效胰岛素市场,二代人胰岛素也是行业第一。

甘李近几年业绩上的提升,几乎都是蚕食了赛诺菲的市场。赛诺菲本身在全球长效胰岛素领域也在下滑,让出的市场空间被诺和诺德的地特胰岛素、德谷胰岛素占领。

要在这两家巨头面前想要抢下市场来,也就不奇怪甘李药业为何要行贿医生了。2013年爆出的行贿案让甘李药业2014年IPO失败,眼看上市无望,德福等投资机构选择退出,这才有了今天高瓴“最大赢家”这一说。

高瓴能不能赢,其实也还是个未知数。今年1月3日,武汉开展全国第一个胰岛素带量采购,其中最狠的一招是:谁降价的金额最多,新患者首选使用谁的产品。

甘李应该有横下一条心降价的动力,毕竟产品毛利率超过90%,堪比茅台。公司1415名销售人员一年花掉8亿的销售费用,光开会就花了2.34亿。少开几场会,让利给患者,没啥不好。

但武汉的中标结果显示,赛诺菲、诺和诺德的长效胰岛素也都入围了。优秀的人也很努力。

(武汉2019年药品带量采购中部分中标胰岛素)

武汉,这个甘李药业曾经被抓行贿的伤心地,其招标政策可能会对全国胰岛素的集中采购产生深远影响。甘李的产品线单一,比降价,在诺和诺德和赛诺菲面前完全没优势。

摆在甘李药业面前的并非是一条坦途,可以顺着国内糖尿病发病率一路掘金。相反,随时开展的全国带量采购可能会给甘李带来致命一击。

别忘了,要是胰岛素市场有那么大的想象空间,通化东宝还会是现在的样子吗?

关键词: 甘李药业上市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