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品牌上市潮,筹集资金抢占智能驾驶新高地

时间:2020-09-04 14:46:12       来源:蓝鲸财经

产品上市交付普遍还没多久的国内新造车品牌们迎来了上市“潮”。近日,在理想汽车上市后,小鹏汽车也成功赴美上市。至此,由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国内新造车品牌组成的“第一梯队”已陆续开始向新的发展阶段前进。

放眼当下整体车市环境来看,虽然国内汽车产业转型加速以及本土市场庞大的需求潜力,为自命不凡的新造车品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但同样也伴随着激烈的竞争。随着蔚来、理想、小鹏相继上市,与“钱荒"暂时告别,成功活下来后,下半场的较量中,除了谋求更多的销量和市占率,提高营收和利润外,智能化领域依旧是各大品牌竞相加大投入布局的重点。

上市已成新造车品牌关键发展路径

相比于传统车企规模从小到大,通过持续的投入和产出,实现发展逐渐壮大的路径,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中萌生的新造车品牌,由于一切从0开始,却仍有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一定规模化的需求,从团队组建,设计研发,再到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投入无疑是非常巨大的。

正因如此,一个新造车品牌自己是否有钱,以及后续的筹钱能力和自造血能力如何,已逐渐成为评判其是否“靠谱”的关键指标。

今年,在市场需求下行,新能源补贴金额退坡,以及特斯拉本土化生产后在各大限牌城市的热销,国内新造车品牌境遇已不同以往,当私募融资越来越难后,通过上市获取更大范围的资本支持,对新造车品牌而言,无疑是来钱最快的方法之一。

近日,小鹏汽车正式赴美上市,成为了继蔚来和理想后第三家完成上市的国内新造车企业,与理想相同的是,在资本市场对智能电动车行业投资热情高涨的背景下,小鹏汽车最终的每股定价同样高于指导定价区间,在招股书中,小鹏的每股定价为11-13美元,计划融资10.75-12.71亿美元,最终每股定价为15美元,通过本轮发行小鹏汽车可募集的资金总额约为15亿美元。

随着小鹏汽车的上市,蔚来、理想、小鹏三家国内新造车品牌已组成第一梯队已经向新的发展阶段前进;另外,紧随三者的合众汽车、威马汽车两品牌计划登陆科创板的路程与版图也已逐渐清晰,对比拜腾、博郡等其他新造车品牌因缺钱难以为继中途离场,可以说,IPO已成为了新造车品牌发展路上的关键路径,也是生死存亡的分水岭。

持续加码智能驾驶投入

在暂时告别资金紧张,产品和市场也逐步走向正轨,成功IPO以后的新造车品牌纷纷将自动驾驶研发作为投入重点。

其中,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有着很多话题的小鹏汽车,其研发投入一直处在高位水平。招股书中显示,2018年、2019年及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亿元、20.70亿元和6.31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9.2%和62.9%。

另外,在招股书中,小鹏认为自己是目前唯一一家开发用于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全栈专有软件的中国汽车公司。

事实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特斯拉的互联网运营及自动驾驶运营并不符合中国国情,小鹏汽车有着本土化优势,致力于做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

蔚来汽车近期同样在自动驾驶领域动作频繁,近日,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nenta前研发总监,自动驾驶视觉感知领域专家任少卿正式加入蔚来汽车担任助理副总裁一职,直接向李斌汇报,任少卿的加入将推动蔚来自动驾驶自研能力全面加速。

除了招兵买马以外,蔚来在资金投入上也开始向自动驾驶倾斜。近日,蔚来宣布拟以每股17美元发行价增发88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预计总融资额将超过17亿美元。事实上,二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拥有现金储备为111.675亿元人民币,另外,其7月初还获得了国内六家银行提供的104亿元综合授信,短期内并不缺钱的蔚来,背后实则是计划重金投入自动驾驶。

蔚来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增发款项中除8.6%用于行使蔚来中国的股份回购权,1.9%用于增持蔚来中国股份以外,其余89.5%的款项将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全球市场的扩张以及一般日常开支。

业内人士表示,在智能电动车功能体验逐渐趋于同质化后,除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外,未来包含自动驾驶在内的“软实力”同样不可忽略,包括传统品牌和新造车品牌如今都已开始了大规模投入,试图抢占新的高地。

关键词: 新造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