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启动新融资 对阿里收购传闻不予置评

时间:2020-09-24 09:08: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匿名投资人士处了解到,网易考拉正在进行融资,接触方可能包括了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现在来看,还没有完全敲定的对象。”

此前,在雪球社区,有用户发帖称“网易考拉将作价20亿美金卖给阿里巴巴。”对于这一消息,网易和阿里巴巴官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予置评。

种种迹象表明,网易在电商领域的策略已经产生了变化。从完全独立自营,到开放战略融资,其背后仍然是电商的高投入带来的挑战。8月8日,网易发布的2019年Q2财报显示,其电商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0.2%,毛利率在大促季节也未受影响,仍然改善至10.9%,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根据财报,电商业务毛利环比和同比增长,主要由于考拉和严选的销量增加以及采购、运营效率的提升。不过,从增速来看,这已经是连续第七个季度下降。从2018年三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电商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7.2%、44%、28%、20%。

在规模增速与盈利之间,网易考拉还在探索平衡点。至于电商业务毛利率的问题,网易CFO杨昭烜在8月9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短期内公司还是专注于提高这一业务的规模,拓展市场总量和用户数量,并且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用户美誉度。所以目前这个阶段的目标不是提高毛利率。“不过,话说回来,在不断增长规模的同时,我们也会非常谨慎地把毛利率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去年以来,网易公司也在不断为旗下子业务,引入新的战略伙伴和资金,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此前,有消息称网易有道正计划赴美上市,拟融资最少3亿美元,来推动公司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扩张。就在去年4月,有道刚完成第一轮融资,融资后估值为11.2亿美元。

网易云音乐融资也在加速。去年10月,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网易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这是该产品自2013 年上线至今,宣布的第二次融资,更早的2017年年 4 月,网易云音乐还获得由SMG中国、中金公司、芒果文创基金投资的7. 5 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些新兴业务,杨昭烜认为,仍处在投资的相对初期阶段。“它们的重点不仅仅是商业化,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这些产品线的首要发展重点仍是提高规模,以保持在市场上用户美誉度和知名度的领先,因为我们对这些产品的增长潜力具有非常大的信心,我们希望用正确的方式来发展这些业务才能,保证长期增长。”

关键词: 网易考拉新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