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低价代表 ThinkPad X130e笔记本消费者报告

时间:2020-09-25 09:21:52       来源:电脑报

自联想接手ThinkPad品牌后,一直非议不断,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其不断下放的姿态与小黑傲视群雄的传统形成了鲜明冲突,而且改变了 ThinkPad一贯坚守的传统路线,陆续出了搭配游戏独显、红色外壳、巧克力键盘、配备HDMI接口等更娱乐化的机型,今天的主角来自ThinkPad 经典的X系列,它也不可避免地引入了一些新特色,到底它的表现如何呢?让实际用户来解答我们心中的疑惑吧。

值得下手:续航长,做工好

略有遗憾:外观不理想,厚重,键盘不给力

参考配置和价格:

13.3英寸/1.744kg

Core i3 2367M低电压处理器

2GB DDR3内存

HD 3000核芯显卡

320GB SATA3 HDD

3799元

消费者综合报价:8.0分

最重的11.6英寸本,重量来自哪里?

消费者:万东

职业:工程师

购买理由:ThinkPad的品质和它的低价

缺点:胖子机型,与同尺寸本相比明显更重、更宽大

我从事机械设计工作,看《电脑报》多年,对笔记本也有着比较深的理解。在我看来ThinkPad X130e确实重得出乎意料,11.6英寸机型带电池重量高达1.744kg,带上充电器的话就快2.1kg了。不过只把玩一下,或许你就能找到它为什么 如此沉重的原因了。

第一,X130e是一款“非典型”11.6英寸本,因为它几乎所有地方都比正常11.6英寸本大一圈,它最厚处可达31mm(电池位为33mm),而 屏幕面厚度也达到了12mm(一句话参考:X121e同为11.6英寸,但整机厚度仅为23.5mm)。第二,X130e的屏幕边框非常宽,上下边框宽度 都在25mm以上(其他本大多为15mm~18mm),左右边框也有17mm(其他本大多为9mm~12mm),导致它整体外形更宽大,这也就意味着带来 更多重量。第三,X130e采用了一颗重318g的63Wh电池,比很多14英寸本的电池还要重。因此,仅从外部看来,X130e虽名为小尺寸本,但实 际上就是个天生的胖子。

边框宽大是ThinkPad X130e在外观上的一大特色,无形中表达了“我本来就不轻”的观点

4000元内的X系列,做工靠不靠谱?

消费者:杨文虎

职业:实体店主

购买理由:小黑老用户,对X系列的耐用性有信心

缺点:外观太丑

虽然我的预算不高,但由于之前我也是用的小黑(R61),出于对ThinkPad品牌的信任,所以换新机当然也首选它了。在以前,我很难想象只用 3000多元就能买到ThinkPad,尤其是X系列,要知道这可是ThinkPad的经典系列,因此即便在同价位上还有更硬件配置更出色的E系列,我还 是选择X130e。

做工方面,可能是出于成本因素,X130e的外壳大量采用了工程塑料,给人感觉档次不太高,而且红色版的外观说实话很丑。但该机外壳采用磨砂工艺,个 人感觉好于原来SL系列的镜面设计,指纹和其他脏东西不会残留在外壳上。另外,我的使用环境比较乱,笔记本经常会有磕磕碰碰,甚至从桌子上掉落过好几次, 也没有什么问题,所以虽然这款本本没有宣扬什么三防或者类似的技术,但耐用性还是可以的。有个小细节,该机A面边框包裹了一圈橡胶,在合上盖之后,这层橡 胶可以将屏幕与键盘面的缝隙密闭起来,防止灰尘或者其他杂质进入,我觉得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设计。

所以,在耐用性方面,我认为即便是入门级的X系列,也是值得信赖的。

编辑观点:耐用性很好的低价小黑

抛开配置不谈,ThinkPad X130e与同价位产品相比,在细节设计上的确体现出了优势,毕竟它是经典商用品牌。尽管它没有了防滚架、没有了指纹识别……但总体来看,在这个价位上, 它虽丑但依旧有固有的坚持。在外观和实用上,你会选择谁呢?可能每个人答案都不同。

接口方面,没有USB3.0算是一个遗憾,但屏幕边框的橡胶包裹层可以在合盖时杜绝灰尘、溅水进入到键盘面,很人性化的设计

ThinkPad X130e的内部设计比较严谨,还预留了一个Mini PCI-E接口及天线,可升级3G模块。电池仓也有USIM卡插槽,可插入3G卡

硬件配置基本相当,算是超极本的低价替代么?

消费者:王麓伟

职业:学生

购买理由:出于品牌崇拜感,另外我不玩游戏性能够用

缺点:重,长得丑还很高调(大红色啊)

ThinkPad X130e从配置来看有点意思,因为它跟时下火热的超极本有着不少的共同点——采用低电压处理器+核芯显卡、小尺寸机身、出色的续航能力。让很多我身边的 朋友都以为它能够成为超极本的低价替身,但11英寸本超过1.7kg的重量……我看不成立。

另外,超极本的一个特点是配备SSD(固态硬盘),而ThinkPad X130e没有,所以也不能体验如Smart Connect、Rapid Start等超极本的特色功能。因此总体来看,超极本即便推出低价机型,也不应该是ThinkPad X130e这种形象,大家还是不要猜测了。

编辑观点:不是超极本低价替代品,但依旧有竞争关系

我赞同小王同学的观点,市面上除了ThinkPad X130e以外,还有如东芝L830也有采用低电压处理器+核芯显卡的组合。这类机型虽然配置与超极本相似,但毕竟是完全不同定位的产品。

当然,虽然不能说是超极本的低价替代,但竞争关系还是有的——毕竟,X130e在便携性上比起常规尺寸本还是有一定优势,而且它价格非常便宜,又有 ThinkPad的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X130e的发热明显低于超极本,在AIDA64和Furmark双重7压制2小时的情况下,该机的处理器/硬 盘温度分别仅76℃/45℃(环境温度25℃)。

随身携带出行体验如何?使用体验怎样?

消费者:祁昕

职业:记者

购买理由:工作用机,续航能力确实给力。虽重,但还是比13/14英寸传统本轻

缺点:巧克力键盘手感不及老ThinkPad

这台ThinkPad X130e是单位配用的,所以我平时出去采访的时候都会背在身上,写稿、修图、发稿都靠它。以前我用的是14英寸的ThinkPad,比X130e重许 多,所以有了X130e后我还是感觉“轻松多了”,毕竟我还得背相机,有时还要走不少路,能轻点终归是好事。

X130e的续航能力很强,在“平衡”电源模式下,亮度设置到中偏高的水准,并使用3G上网卡,即便是遇到比较长时间的新闻会,也只需要一次充电就可满足一天的使用需求,这一点我非常满意!

不过,作为文字工作者,我对X130e的键盘比较失望。ThinkPad最好的就是键盘,但X130e却改变了传统的ThinkPad键盘设计,采用 了巧克力键帽。虽然经过一段时间后还能适应,可我还是更喜欢传统的小黑键盘。另外,11.6英寸机型上,键盘的确很局促,尤其是光标键,小到无语了!

编辑观点:长续航是该机的重要卖点,但键盘的确无法延续经典

续航能力强的确是X130e最大的卖点——这一点上,设计师还是想明白了的,不然X130e就毫无可取之处了。另外,我还要说这样一个观点:从某种意 义上说,肥厚,有时也有好处,比如散热空间足、内部温度低。以上优势加起来,其实你仔细想想会觉得该机还是有卖点的。

键盘的确不敢恭维了,太小的机身,纵是设计大师也枉然!超小的光标按键对于频繁使用键盘的文字输入类工作者来说的确痛苦。

巧克力键盘的采用让很多老ThinkPad用户比较失望,另外光标键非常小,触控板的尺寸也比较可怜——11.6英寸机身上,能够指望的不多

总评:优缺点都太明显

ThinkPad X130e是一款很有“个性”的本本,它的生产理念就是实用,因此它几乎没有考虑过用户的审美感受,肥、厚、丑都可以用来形容它,如果对外观有着一定要求 的话,估计看都不会看这款本本。但就做工和耐用性而言,它又有着4000元内难得的高品质,虽然巧克力键盘有点碍眼,但使用手感、续航时间、可维护性都做 得很到位。只能说X130e是一个优缺点都很明确的本本,注重实用性的话,选它没错。

本篇文章出自《电脑报》2012年第20期(2012年05月21日出版)笔记本整机周刊

关键词: thinkpad x13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