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ONE的安全性被质疑 中保研对理想ONE下手

时间:2020-10-22 16:37:59       来源:千寻专栏 睿财经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以比亚迪、吉利为首的国产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主力军,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也相继推出新能源汽车,理想、蔚来、小鹏等造成新势力也加入新能源汽车竞争之行列。

随着理想ONE销售量不断增长,用户使用时间的增加,相应的问题也随之暴露,10月9日,网友曝光理想ONE在高速行驶中与前车追尾,导致理想ONE汽车A柱断裂,副驾驶乘客鼻骨骨折。理想ONE安全性遭到网友质疑。

质疑理想ONE的安全性

据追尾司机称,在9月22日晚上10点左右,驾驶理想ONE正常行驶在高速公路,与一辆突然并线货车发生严重追尾事故,车辆与货车车厢相撞,追尾的理想ONE汽车A柱完全断裂,且车内安全气囊无一弹出,事故造成副驾驶人员鼻骨骨折,脸部缝合共计33针,最终被判定毁容和重度脑震荡;后排乘客轻度脑震荡。

理想ONE车主称,在行驶时已经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当时时速为120km/h,与货车相对速度约30km/h,发生追尾事故。事故发生第二天,理想ONE车主将情况告知理想汽车工作人员 ,在被问到为何车辆安全气囊无一弹出的问题后,理想表示:撞击区域并非"要点"。

理想ONE车主质疑,为何在开启辅助驾驶时,未能没识别前方车辆变道?车主表示撞击瞬间两车相对速度约在30km/h,为何车辆A柱如此脆弱?车辆气囊未弹出、前挡风玻璃碎裂、前排人员耳道、眼睛内均有玻璃粉末,车辆对于车内人员的保护措施在哪里?

10月13日,理想汽车做出回应称,根据国标要求,卡车后部要有护栏,同时护栏的位置和强度要足够。从事故视频和碰撞结果看,该卡车不符合标准,所以导致车辆钻入卡车后车底,使事故车的A柱成为主要受力点(车辆右侧前纵梁和吸能盒均未受损,甚至大灯都没完全碎),A柱无法单独承受如此大的冲击力,所以受力变形。

对于车辆气囊未弹出的原因,理想汽车介绍,A柱没有单独传感器,所以没有气囊弹出。(车辆碰撞传感器一般布置在前保险杠内的防撞梁处,其他车辆也是这样,在A柱也没有单独的传感器。)

对于"辅助驾驶为什么没有识别到前方车辆变道"的质疑。理想汽车称,目前辅助驾驶对于旁车道上车辆并入主车道的识别具有局限性,没法在并入1/5车身的时候(本次事故中,前方卡车变道只并入了1/5)识别成主要目标,这也是目前L2级辅助驾驶的局限性,因此L2级辅助驾驶还是以人为主来控制车辆,目前还是不能完全替代人做决策(其他品牌辅助驾驶均存在此情况)。

理想汽车事故频发

2020年12月4日理想ONE正式开始交付。据媒体报道,在交付20天的时间内理想汽车就已经发生"发动机故障报警""PDI忘记取消物流模式""动力电池故障报警"等车辆故障。众多网友对理想汽车的质量产生质疑。

2020年9月12日,有汽车博主发布理想ONE事故图片。从图片来看,一辆理想ONE正停放在拖车上,而右前轮已出现明显的外翻情况,并且翼子板处也受到一定的损坏。

5月11日,一辆理想ONE右前轮和马路台阶发生碰撞,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出现断轴,车主表示想退车,理想表示断轴为外力导致,与车辆质量无关,拒绝了车主的退车要求。

8月9日,有一位车主在市区正常驾驶,速度在50KM/h左右,发生了下摆臂断裂的情况。8月16日,理想汽车官方发布了声明,本次事故是由严重的碰撞造成的,网络上报道的车型自己断轴的新闻为不实新闻。

按照目前理想ONE 累计出现轮毂脱落的事件已累计达5起,自去年12月新车交付以来,相当于平均两个月一次。

据了解,此前理想汽车是没有造车许可的,是通过收购力帆汽车才获得造车资质。

据网友爆料中保研已经购买理想ONE汽车,预计今年第三批测试,届时理想汽车的真是质量一目了然。

造车新势力走向何方

近几年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成为融资能力和融资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同时也成为最烧钱的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风口的走远,补贴红利退出,行驶里程的担忧,充电基础设施保障不足等诸多原因使得新能源车开始降温。以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领衔的造车新势力从今年开始变的非常艰难。缺钱成为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共同特点。技术不成熟、故障率高也是造车新势力的通病。

汽车行业专家称,这些造车新势力虽说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营销,在车辆研发上增加了很多新科技,让人们眼前一亮,但造车并不是单纯靠科技和营销方式就能造出好汽车,制造一台汽车需要经过上千道工序,有上万个零部件,工艺非常复杂,一个地方做不好整个车就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新造车势力的车还需要继续打磨改进。

理想ONE多次出现问题,考验也是刚刚开始,也是品牌和口碑建立的关键时期,但理想汽车出现轮毂脱落等各种问题,难免让用户略有失望。(千寻专栏 睿财经)

关键词: 理想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