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澡搓下来的东西是什么 怎么搓澡才健康?

时间:2020-11-16 17:04:17       来源:蝌蚪五线谱

又到了搓澡的季节……

对于大多数南方的盆友,春夏秋都是每天洗一次澡,冬天也要两天一次,而且管洗澡叫冲澡。

北方就不一样啦!北方气候比较干燥,洗澡过于频繁皮肤会脱水干裂。洗澡频率低,洗的时候就格外卖力,搓澡成了必不可少的步骤。

在北方,洗澡不仅担负着清洁身体的功能,还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如果你经常听郭德纲和于谦的相声,你就会对“清华池”这个地方很熟悉,那是老北京最有名的泡澡圣地。

为了提高顾客的洗澡体验,澡堂还出现了一种职业(我说的是搓澡师傅,你想什么呢!),不要小瞧搓澡师傅,他们可个个都是人体皮肤表层细菌清洁研究的“专家”啊!

南方人:搓澡就那么快乐吗?

北方人:搓澡的快乐你想象不到……

可是,为啥北方人喜欢搓澡?搓下来的东西都是啥?搓澡真的那么好吗?

01 搓澡搓下来的东西是什么?

搓澡的时候搓下来的白白的、灰灰的、一条一条的东西,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真的灰,就是脏东西。

试想一下,你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把一年前立的flag找了出来并跃跃欲试,出去跑了几圈出了点汗。

在这个布满灰尘的“尘世”中,一定会有不少尘土被你的汗珠吸引,和它紧紧相拥,于是就形成了贴在你皮肤表面的黑黑的、灰灰的东西。

但是,即使我们并没明显出汗,身上还里三层外三层地穿着衣服,搓澡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多泥垢,这是为什么呢?

俗话说,千防万防,家贼难防,外面的东西进不来,但是架不住自己里面往外倒啊!

我们的皮肤最外层是角质层,由角质细胞组成。角质细胞是基底细胞不断分化,经历棘层、颗粒层逐渐移行到角质层形成的,这些细胞形态扁平,没有细胞核,并不断崩解脱落,形成所谓的“皮屑”。

皮屑被汗腺分泌出的汗液黏住,形成了搓澡时搓下来的白泥,这构成了搓澡泥的另一部分。

02 搓澡不要过头

角质层与皮表脂质膜(皮脂腺分泌的产物与表皮细胞产生的脂质组成混合物,并与从汗腺及角质层排出的水分及其他物质共同形成一层乳化的脂质膜)共同构成了皮肤最表面的保护层。

这个保护层既可以阻止大部分细菌和病毒进入人体,还可以防止体内水分的流失,如果失去角质层的保护,人体的一大部分水分将通过皮肤散失。

所以,搓澡虽然爽,但不能过度。

有些人很享受搓澡的快感,但是频繁搓澡会导致角质层受损,增加皮肤过敏的几率。皮表脂质膜被搓掉还会加剧皮肤干燥,甚至引起皮肤病变。

对于患有毛周角化症(俗称“鸡皮”)的人群来说,用较硬的搓澡工具搓揉局部,可以改善皮肤情况,但只搓“鸡皮”局部就好,不要搓全身,损伤其他部位的皮肤可就得不偿失了。

由此可见,搓澡虽爽,一不小心搓过头,可就乐极生悲了。

03 怎么搓澡才健康?

搓澡有讲究,皮肤才能更健康。以下几条搓澡小tip,可以帮助大家健康搓澡。

1 控制频率

搓澡的频率不要太高,一周1-2次即可。搓澡之前要把皮肤泡松软,以便使皮肤表层的灰和脱落的角质容易搓下。

可以泡澡堂、泡浴缸,也可以淋浴,但不要泡太久,大约十分钟即可。

2 选好工具

泡完之后就可以愉快地搓澡啦!搓澡的时候不要选择太粗太硬的搓澡巾,要选择比较柔软的搓澡巾,以免弄伤皮肤。

搓澡的具体步骤就是:先把搓澡巾套在手上,然后用适当的力度摩擦身体,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由上而下或者由下而上。

如果搓完某一区域出现明显不舒服的感觉,那就不要再搓了。

3 要做防护

搓澡结束之后,要先用温水冲洗搓下来的灰,再涂沐浴露等洗护用品,把身体洗干净,最后,别忘了擦身体乳等护肤品,以缓解轻皮肤干燥。

总而言之,搓澡虽然很爽,但是也要节制!小搓怡情,大搓伤身,强搓“灰飞烟灭”呀!

关键词: 搓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