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款轩逸对撞测试!结果起火自燃

时间:2020-11-19 16:37:50       来源:快科技

作为当前国内第一家轿,轩逸凭借着月销5万+的成绩,力压大众朗逸,为国内销量最高的紧凑型轿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售的轩逸是新老款同堂在售,相较于全新轩逸来说,老轩逸更够给出更多优惠。

那么单纯从安全角度来考虑,全新轩逸会比老轩逸好吗,性能提升多少,应该买老款还是全新?懂车帝原创节目,就通过两车实际对撞的方式,为我们带来了答案。(视频点此观看)

测试车辆中,全新一代轩逸由于全国4S最低配都没有现车,就采用了次低配车型,配备有头部侧气帘。而经典款老轩逸于2012就上市了,在美国只经历过一次中期改款,在安全结构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动。

碰撞采用两车均以64km/h的速度,进行车身正面50%对撞。

碰撞后,两车都发生了偏转,车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溃缩,但明显可以看出,新轩逸的车身受损情况要好一些。

在随后的车门打开过程中,新轩逸的拉开力矩已经超过了国标200N,但仍然可以用手打开。不过老轩逸的情况就没这么乐观了,车门严重变形,无法直接用手打开,最后只能把门拆下。

新轩逸的轮毂没有裂,乘员舱的防火墙部位有一定的变形,且车辆A柱出现了轻微弯折,B柱上方也有一定的凹陷,但是整个乘员舱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形,整体情况还算是比较乐观。

全新轩逸

视线转回到老轩逸这边,让人意外的是,50%偏置碰撞,就已经撞出了中保研的25%偏置碰撞效果。

整个车门的铰链部位已经发生了较大幅度的变形,方向盘和内饰部位侵入乘员舱幅度较大。且A柱下端部位发生了较大的弯折,乘员舱进一步变形挤压。

经典款轩逸

更让人想不到的情况是,在检查车身受损情况时,老轩逸的发动机舱突然冒烟了,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意味着该车在碰撞后发生了自燃。

值得注意的是,测试车辆为全新在4S店购买的商品车,且车内的油液都被排完,有水来代替油液,即便如此,车辆还是发生了自燃现象。

事实上,日产汽车碰撞后发生自燃,不止有轩逸有这种情况。此前,在C-NCAP进行了碰撞测试中,正碰后的日产天籁,同样发生了发动机舱起火现象。看来碰撞后起火,已经成为日产的“祖传”技能。

并且在发生事故后,驾乘人员不仅面临着救援的风险,还面对车辆起火自燃的隐患。同时,实际中车内都有油液,更容易发生起火事故。因此,在这两种风险之下,驾乘人员的危险系数也是直线飙升。

在随后进行的白车身比对中,发现新轩逸整个白车身骨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形。

而老轩逸的情况则惨了不少,不仅门槛、防火墙、驾驶侧A柱发生了较大的形变,车身中间的中央通道,更是被扭成了“一根麻花”,变形相当夸张。

在假人身上传感器探测到的伤害值显示,老款经典轩逸,胸部和头部的伤害数值都非常高,意味着在碰撞瞬间,假人同志可能就已“殉职”了。

与之相比,全新轩逸的伤害数值要小了不少,假人的生还几率也大大提高。

总的来看,在碰撞结束后,全新轩逸的车身变形大概有7处,而老轩逸则有21处。同时经典轩逸的防火墙侵入了16.4cm,形变量非常大。

而且假人伤害数值上,经典轩逸头部、胸部伤害都得到了“差”的,较大概率意味着,在碰撞时,假人就已宣告“死亡”。

此外,工程测试人员也找到了经典轩逸起火的愿意,位于散热器背后的电子风扇,撞击后,内部电路发生短路,最终导致车辆自燃。

因此,最后参与碰撞测试的主持人,也给出了对应的结论,新老同堂销售的车型,能买新的就不要买旧。一般但在安全性能方面,新车型会较老车型有不小的提升。

新车型在设计用料上更好,车身结构安全更佳,在大车祸事故中,生还几率更高。

虽然老款车型往往会更便宜,而你也正好差着一两万块钱。那么你的首要目的就不再是买车了,而是怎么样快快攒钱。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的彩蛋中,测试组把老轩逸驾驶侧的A柱拆了下来,发现A柱要比副驾侧的A柱,多了一层钢板结构。因此,主驾侧的碰撞情况,或许不能代表副驾侧的碰撞。

同时,这也让不少网友怀疑,这难道是老款经典轩逸为了应对中保研的25%偏置碰撞,而做出的额外“优化”。对此,你怎么看呢?

关键词: 轩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