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SCEJA公开虚拟实境显示器Project Morpheus

时间:2020-05-18 13:45:32       来源:网易游戏频道

索尼电脑娱乐日本亚洲(SCEJA)在4月17日举办的Unity开发者大会台北站“Unite Taipei 2014”中,开设“以Unity开发PlayStation平台的游戏”的讲座,介绍现阶段PlayStation平台对Unity的支持,以及各PlayStation平台的特征与开发流程,现场还实际展示日前在旧金山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公布的虚拟实境头戴显示器“Project Morpheus”,是该装置首度在台亮相。

本次讲座由SCEJA出版商提携部开发商提携课主任刘明龙主讲。

他首先介绍PlayStation平台的Unity支持。由于Unity是目前最广为游戏开发者使用的跨平台游戏引擎,为了推广PlayStation平台的游戏开发,因此SCE特别与Unity进行战略结盟,广泛在PS4、PS3、PS Vita、PS Vita TV与PS Mobile等现役PlayStation平台上提供Unity的支持。

每种PlayStation平台都拥有各自的特色,PS4具备最高的运算能力与丰富的分享功能,PS3拥有超过4300款高分辨率游戏的庞大软件阵容,PS Vita兼具掌上型主机与智慧型手机的实体/触碰操作界面与功能,PS Vita TV则是最轻薄短小、可以轻松连上电视立即游玩,PS Mobile则是不局限于特定硬件、可广泛在PS Vita及Android装置上执行、个人亦能参与开发的开放平台。

其中PS4、PS3与PS Vita需要以公司法人的名义方能参与开发。各地区有各自的负责窗口,欲参与开发的厂商需要提出申请通过审核,缔结保密协定与签订授权合约,购买开发机与下载开发套件,通过Devnet线上取得技术支持。成品需要通过各国游戏分级制度与SCE的品管检验。

PS Mobile则相对简化许多,除公司法人外,个人亦可进行开发。合约为全球通用,不需分别签订。不需另行购入开发机,只需要使用市售的PS Vita即可进行开发。所有开发支持统一由PS Mobile开发者专用网站DevPortal取得。采开发者自主分级,只需通过简易审查。开发出来的游戏可在所有PS Vita以及认证Android装置上执行,1个最小存货单位即可在全球18国家上架。

支持PS Mobile的Unity已于4月8日起开放Public Review,预定今年夏季推出正式版,目前限定针对PS Vita / PS Vita TV。现有Unity使用者不需要额外付费即可获得PS Mobile的支持。

SCEJA在这次Unite Taipei的展示区展出了Unity Technologies制作的Unity示范游戏《Angry Bots》的PS4、PS Vita与PS Mobile版本,其中PS Vita版与PS Mobile版都是在PS Vita主机上执行,官方人员表示通过PS Mobile平台在PS Vita上执行与PS Vita原生码执行两者的视觉效果相当接近。另外还展出2D平台类型的示范游戏,非常适合在有摇杆与按钮的PS Vita上游玩。

接着由SCEJA开发商支持部技术支持课主任林依弘登台介绍PS4的Unity支持。

现场实际展示了在PC的Unity开发环境上编译Unity提供的游戏范例到PS4上执行的示范,目前PS4已经有提供Unity的早期测试版,正式版预定于后续放出。除此之外,现场还介绍SCE开发的虚拟实境头戴显示器“Project Morpheus”与Unity的搭配,包括与NASA合作、运用Unity所开发的火星探测车虚拟实境展示,以及将先前的Unity游戏范例增添虚拟实境支持的示范。

虽然Morpheus这次首度在台亮相,不过现场没有开放试戴,只在台上由官方人员进行示范。从示范中可以看到游戏画面被修正成两组球状的影像呈现,实际通过Morpheus观看时会被透镜修正成水平90度的包覆视野。视线会随着头部的移动与转动即时变化。想要让游戏支持Morpheus的虚拟实境显示,只要在Unity中导入相关支持的Script即可,与Oculus Rift的模式类似。

最后刘明龙特别强调PlayStation对独立游戏开发者的支持以及联络管道,希望通过这些支持让台湾拥有优秀创意与实力的独立游戏开发者跃上国际舞台,提升台湾数字内容产业的竞争力。

SCE后续预定于6月10~1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E3展中实际展出Project Morpheus供参观者试玩。

关键词: 索尼project morph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