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袋鼠大多是左撇子还是右撇 袋鼠与人拳击怎么出拳?

时间:2020-06-28 14:28:32       来源:小开脑洞

在蚂蚁庄园今日答案中,说了袋鼠都是左撇子,是怎么回事儿呢?

澳洲与俄罗斯学者合作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野生袋鼠在进行梳毛或进食等日常活动时,95%倾向使用左前爪。此一发现挑战过去的一项既定假设,即持续偏好使用单侧手是人类与部分灵长类的独有特色。此一研究结果已刊载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还有另外一个视频,想必大家都看过,这里只放个截图吧:

参与研究的野生动物生态学家英格兰姆指出,观察显示,95%的野生袋鼠偏好使用左前爪,这也是首度发现有袋动物展现强烈偏好使用单侧爪。被发现有左撇子倾向的袋鼠共有三种,分别是东部灰大袋鼠、红大袋鼠与红颈沙袋鼠,为研究人员在澳洲塔斯马尼亚岛的玛利亚岛国家公园以及威廉山国家公园,以及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观察野生袋鼠后所做的结论。所有被观察的有袋动物都显示偏好使用左前爪,至于其他的以四足移动的有袋动物,则未显现此一偏好。

记录袋鼠15次相同动作分析

研究人员使用特殊的照片辨识软体追踪袋鼠的动作,记录下以同爪做出至少15次的相同动作,结果发现,38只被观察的灰袋鼠全都前后一致地使用左前爪梳毛、用左前爪将物体放入嘴里、用左前爪吃东西或向前移动时先伸出左前爪;红色沙袋鼠也对左前爪有强烈偏好,但有一个有趣的例外。英格兰姆说,袋鼠以口就食而非拿起食物放入口中是公认的假设,但在前述两座国家公园内,研究人员却看到红颈沙袋鼠总用右前爪来做需要出力的工作,像是把树枝往下拉,但却是用左前爪把树叶放入口中。

袋鼠跟人类一样对单侧手有强烈偏好颇不寻常。估计90%人类偏好使用右手,左撇子仅占一成;而袋鼠偏好使用左前爪的比例为95%,比人类还高。此外,针对在澳洲塔朗加动物园以及多个德国动物园内的古氏树袋鼠所进行的研究,并未发现这种袋鼠对哪一边的爪子有特殊偏好。英格兰姆说,这显示偏好使用单侧手与动物的站立姿势有关。此外,偏好使用单侧手也有助于更进一步了解左右半脑控制一致性,以及可望对有袋动物的大脑路径有新发现。

关键词: 袋鼠大多是左撇子还是右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