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电视停台时出现的彩色马赛克图案 为啥没了?

时间:2020-07-31 16:37:57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大家应该都有过类似的体验,当我们最喜欢或者常看的电视台停播了之后,我们想要再转到这个台,就会出现一个彩色图案。那么它是什么?为什么会在电视台停播之后出现呢?

其实,这个彩色图案的通俗名称为测试图,全称是电视信号测试图(Test Card),其中包含了由粗到细的线,还有一些颜色的反转。我们国家央视和地方电视台使用的电视卡基本上都是以飞利浦电视实验室首席工程师Erik Helmer Nielsen设计的电视机测试卡 PM5544为原型。

通过颜色和线条表示电视显像管的各种参数指标,可以告诉观众或维修人员检验电视机的画面显示的色差、亮度和水平等是否准确,观众可以自己在家根据测试图细致地调整接收机面板上的旋钮,以便收到层次分明、色彩纯正的电视图象。

电视信号测试图的种类有两种分类。按类型,它分为可分透射式电视测试图、反射式电视测试图;以颜色为标准则可分为黑白测试图、彩色测试图两种。

在中国,测试卡主要分有8种:PM5544、电子大圆、EBU、SMPTE、GB2097、PM5449、单像管、PM5644。下面重点介绍一下PM5544和电子大圆这两种电视信号测试图上,每个板块具体代表的含义。

PM5544中的黑白矩形护边框是用来调整行、场扫描的幅度及图象的中心位置。测试图的宽高比和彩色电视机的屏幕一样,也是4:3,故可用于检查电视机的宽高比,垂直边框用来检查同步分离和钳位。

在护边框内的灰底白格背景,除大圆图形和圆外四周矩形彩条信号外,均由灰底色上的白线正方格图案组成。它的水平方向为17格,垂直方向为13格,灰色背景亮到白色的30%,用它可检查几何失真、非线性失真、动会聚以及色纯度等特性。

而圆内信号,彩色电视测试图的中央大圆内有9种测试和标志信号,从上到下依次排列为电视台台标(播送的电视台的名称)、黑白方波(用于检查电视机亮度通道的瞬态响应)、在黑白方波的下方有6条颜色条(用于调整色调和色饱和度,也可检查电视机的自动消色电路是否正常)和位于大圆内标准时间的下方的清晰度线(可用于观察和调整电视机的清晰度、色饱和度部分的带宽)等。

而电子大圆的下面也有细类:普通款、运动款、增强款和目不暇接款。其中,普通款又名Snell&Wilcox测试卡,来自英国Snell&Wilcox公司。它的圆外信号(包括彩色信号和灰度等级)可以让我们检查调整线性和白色平衡。

而其清晰度线,左边有MHZ3.58/4.28和TVL100-300;右边有MHZ4.43和5.13;中下部中间色块(蓝、黄、绿、紫)的频率分别为1.0MHz、0.5MHz、1.5MHz,可以让我们对角度清晰和亮/色延时的测量。

它的紫阶等级和红场,是用来调整色调和色饱和度,也可检查电视机的自动消色电路是否正常。另外,它的右中部有三个图形,包括黑底上白线,白底上黑线和深灰底20%上白线。这三个图形用于振铃和反射的测量。

下面再来说说运动款,基本数据与第二种相同,只是电子大圆是运动的和左中部的三个图形变成了满屏,并且该测试卡有背景音乐。国内而言,北京电视台(放音乐时)、中国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都曾经使用过。

而说到增强款,它的基本数据与第二种相同,只是圆内信号多了6阶彩条与色彩同心圆、黑底横斜白线、黑底加号白线和字体全部变成了黑体,而且一般情况下该测试卡无声音。中国中央电视台、吉林省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湖南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3套、6套、10套、12套、14套、15套)都曾经使用过。

曾经,当一天进入深夜时分,上述的彩色图案——测试卡就会自动填补屏幕的空白。而到了今天,电视已经实现24小时无间断播放,也不需要检测卡来填补空挡了。退出了电视屏幕的它,就像黑胶、卡带一般,摇身一变成为了时尚界的热门潮流“复古”元素。

活用了这一元素的有街头品牌Extra Butter就和潮牌The North Face ,它就曾以上世纪 20 年代的低保真电视及和VHS美学的怀旧元素为灵感,将SMPTE测试卡图案与联名服装系列结合,给我们一种独特的感觉。

总的来说,在互联网还未普及的年代,电视信号测试图完成了为广大用户或维修人员调整、测试、维修电视接收机专用电视图形的功能。到了如今信息网络时代,电视信号测试图仍然以时尚元素的角色存在于我们生活当中。

关键词: 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