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爆料称:苹果已放弃收购ARM 供应商富士康也有兴趣收购

时间:2020-08-06 10:28:21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 8 月 5 日晚间消息,多位知情人士今日称,包括台积电和富士康在内的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都有兴趣收购或投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 ARM。

四年前,软银集团以 320 亿美元收购了 ARM。如今,软银和银行家们已经接触了几家科技巨头,商讨潜在的 ARM 出售事宜。知情人士称,除了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以及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商富士康,软银还接触了苹果公司、高通和英伟达(Nvidia)等。

ARM 是全球科技行业的关键参与者,提供全球 90% 以上的移动芯片使用的架构。苹果、高通、三星、华为,以及几乎所有芯片开发商,如果要为其移动设备设计处理器芯片,都需要 ARM 的知识产权。

ARM 主动投怀

多位知情人士今日称,包括台积电、富士康和英伟达在内的一些公司,都获得了 ARM 准备的精选财务数据和业绩预测,以帮助评估潜在的收购或投资。

其中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台积电和富士康表现出了一些兴趣,而英伟达则在进行更深入的谈判,希望彻底收购 ARM,而不仅仅是收购大量股份。

此外,苹果已经对 ARM 进行了评估,但已决定退出了。与此同时,三星也表示,有关其正考虑购买 ARM 少量股份的报道是 “毫无根据的”。

之前有报导称,英伟达正与软银就收购 ARM 进行深入谈判,交易规模将超过 320 亿美元。而知情人士今日称,台积电和富士康更倾向于入股 ARM,或加入财团共同收购。如今,这两家公司正关注英伟达与 ARM 的谈判进展情况。

需要指出的是,出售 ARM 只是软银正在考虑的一个选项。此外,软银还研究是否让 ARM 最早在明年重新上市。知情人士称,其他选项包括向一群投资者或公司出售股份。另外,之前还有报道称,无论是出售还是上市,软银还考虑保留 ARM 的部分股份。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还透露,一些银行家甚至与中国公司进行了洽谈,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商中芯国际,尽管达成交易的可能性较小。

台积电和富士康密切关注

一位熟悉交易的知情人士称,台积电和富士康正密切关注软银和英伟达的谈判进展情况。该知情人士称:“这两家公司仍有兴趣,但对全面收购犹豫不决。”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台积电几年前就研究了 ARM 及其商业模式,对这家英国公司相当熟悉。还有消息人士表示,台积电目前没有考虑采取任何有意义的行动。

消息人士称,除了台积电,拥有芯片设计能力的富士康也在评估对 ARM 的潜在投资。在 2019 年连续第三年净利润下降后,富士康正在积极寻找未来的增长点。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半导体技术是富士康未来五年计划重点关注的三个关键领域之一。

目前尚不清楚,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是否亲自与富士康进行了接洽。孙正义和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多年来一直是亲密的朋友,富士康也是软银 “愿景基金”的投资者。

软银急于寻找新投资者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接触了许多科技行业的老板。软银急于寻找新的投资者,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财务问题,他们希望尽快解决。显然,他们不想面临另一次资产减记。”

软银此次积极出售 ARM 股份,正值该公司深陷财务困境之际,包括对 WeWork 的巨额减记。在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的 2019 财年,软银创下了破纪录的 1.4 万亿日元(约合 130 亿美元)的经营亏损,主要因为愿景基金投资的多家科技公司估值暴跌。有报道称,软银仅在共享办公巨头 WeWork 和网约车公司 Uber 的投资上就计入约 100 亿美元的亏损。

对于该报道,软银和 ARM 拒绝发表评论,富士康尚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而台积电表示,该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投资 ARM 的计划,但并未说明是否与软银进行过接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