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蒙牛的可比业务收入为368.877亿元,同比增长9.4%

时间:2020-08-27 14:18:05       来源:蓝鲸财经

8月26日晚间,蒙牛乳业(2319.HK)发布上半年财报,实现收入375.33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8%;净利润为12.12亿元,同比下降41.7%。

蒙牛表示,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为保证员工健康安全、正常复工复产而投入额外疫情防控费用;为尽快降低渠道库存投入额外营销费用;以及向社会捐赠现金及乳制品。

“如不包括2019年处置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及收购的贝拉米业务收入,蒙牛的可比业务收入为368.877亿元,同比增长9.4%;可比业务(不包括君乐宝及贝拉米)的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11.5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1%。”蒙牛称。

事实上,6月9日,蒙牛已经发布盈利警告称,今年2-3月销售受到疫情暴发的影响,公司,加大促销力度,通过电商、O2O到家等业务以及与生鲜电商开展密切合作,4月至5月的整体业务恢复良好,现有可比业务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恢复双位数增长。

去年,蒙牛以40多亿元出售了君乐宝股权,接连出手收购了澳大利亚品牌贝拉米和雄狮乳业Lion-Dairy and Drinks(以下简称:LDD),并入股了国内奶酪品牌妙可蓝多。

几次动作被业内普遍解读为,蒙牛为实现双千亿目标,弥补君乐宝单飞后的空白,选择收购这一条捷径快速扩大体量,提升业绩。并通过收购在澳洲建立起养殖、加工,到品牌的完整产业链模式,为开拓国际市场做准备,其中东南亚将成为重点市场。此外,蒙牛未来有可能将收购的公司打包,由贝拉米这个平台上市,由此实现上市融资。

但是其扩张之路并不顺遂。

先是在8月23日,妙可蓝多宣布蒙牛终止认购。两天后,蒙牛终止收购LDD。

乳业专家宋亮对蓝鲸财经记表示,LDD收购中止主要是受中澳关系紧张影响,未来形势好转,有蒙牛还有可能继续推进收购,短期中止对其影响不大。而对蒙牛来说,妙可蓝多是一个非常好的标的,一方面可以加强对于奶酪产能的控制力,与蒙牛的整体并购发挥协同效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蒙牛与妙可蓝多有战略合作协议,大框架不变的前提下,终止可能是短期行为,一旦妙可蓝多的股价下滑,蒙牛还可能进一步认购。

同样是澳大利亚品牌贝拉米,在前几天刚刚首次推出有机奶粉“菁跃”,这也是贝拉米有机系列中最高端产品。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菁跃”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下一步蒙牛还将不断投入资源,帮助贝拉米快速打开中国市场,让中国宝宝享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不仅仅是中国,贝拉米还有非常大的前景,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国际化的品牌,继续开拓东南亚等更多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 蒙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