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谁在动妙可蓝多的奶酪?现金流吃紧还新增2亿预付款

时间:2020-08-27 14:20:57       来源:蓝鲸财经

作为A股“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600882)今年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从3月初算起半年涨幅超过200%。万万想不到,之前热炒的蒙牛与妙可蓝多定增计划突然终止打了水漂。或受此影响,24日开盘后妙可蓝多股价迅速被打在了跌停板。

8月23日晚间,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终止此前与蒙牛签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妙可蓝多解释称,终止发行是综合考虑最新监管要求、资本市场环境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提出的,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与持续稳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在蒙牛与妙可蓝多宣布终止合作的当天,妙可蓝多还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75亿元,用于年加工2.7万吨乳制品和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

新的方案显示,其定增份额全部由实控人持股的公司认购。

与前次募投项目相比,此次募投减少了广泽乳业特色乳品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同时上述两个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较前次也有所减少,分别为3.75亿元、2亿元。

蒙牛放弃认购仍是二股东,事情并未画上句号

今年3月,妙可蓝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柴琇实控的东秀实业、蒙牛集团发行不超过5870.71万股,柴琇与蒙牛集团的计划认购金额分别为5.75亿元、3.15亿元。

据当时公告,妙可蓝多向蒙牛和东秀实业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5.16元,但此后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截至公告日前的收盘价,公司股价已经达到每股44.1元的历史高位。

而最新的定增预案则显示,已将发行价格上调为35.20元/股。

此次蒙牛不仅退出了定增名单,还同时终止了此前3月发布的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定增后,广讯投资将持有妙可蓝多3.84%的股份,柴琇合计持股比例将增至22.96%。以此来看,柴琇更巩固了其控股地位。

虽然蒙牛与妙可蓝多此次定增计划终止,但两者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而画上句号。蒙牛仍是妙可蓝多第二大股东,双方的博弈还将继续。

去年底,妙可蓝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柴琇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2395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并且当时柴琇质押了妙可蓝多超过96%的股权。

在此财务状况陷入困局的背景下,今年初妙可蓝多就引入蒙牛为股东。

2020年1月,蒙牛以每股14元的价格受让妙可蓝多非限售流通股份2046.7853万股,占妙可蓝多总股本的5%,总价款约2.87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后,蒙牛成为了妙可蓝多的第二大股东。

同时,内蒙蒙牛还以现金4.6亿元增资妙可蓝多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泽科技),获得其42.9%股份。

而协议约定,内蒙蒙牛有权要求控股股东妙可蓝多通过发行股票、可转股债权或其他证券的方式,在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后,使内蒙蒙牛持有的广泽科技全部股权,转为上市公司妙可蓝多的股份或其他权益工具。

目前来看,妙可蓝多持有的广泽科技股份已全部质押给内蒙蒙牛。

另外,据天眼查APP显示,为了实现债权,广泽科技全资子公司妙可蓝多(天津)的生产设备已抵押给了内蒙蒙牛,担保金额为10亿元。

随着妙可蓝多股价暴涨,柴琇在股权质押方面的压力暂缓,蒙牛短期对妙可蓝多采取动作的可能性不大。不过虽然放弃了定增,但蒙牛仍然是妙可蓝多的二股东,一旦股价回调、柴琇资金链出现问题,或将对柴琇的控制权构成挑战。

现金流吃紧,还预付上亿广告款

8月21日晚间,妙可蓝多还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3亿元,同比上涨51.74%;净利润3222.21万元,同比大涨727.87%。

具体看细分产品,奶酪板块实现收入79489.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07%。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至38.40%,同比增加10.27个百分点,其中奶酪板块毛利率同比增加7.92个百分点至46.67%。

从财报上来看,公司半年营收10.8亿,去年同期是7.14亿;净利润3222.21万,去年是389万。

一切指标都向好的情况下公司净利率只有3%?不免让人有些疑惑。细看数据可以发现,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超过3亿,巨额的销售费用吞噬了不少利润。

蓝鲸财经发现,虽然业绩快速增长,但妙可蓝多现金流压力越发吃紧,公司现金流同比减少270.11%。细看财报可以发现,这主要是公司预付款项从上年同期的7079万增加到了2.7亿。预付款项的增幅甚至超越了营收增幅。

公司方面的解释为主要为报告期内随销量增加国外原料采购预付款增加,以及预付广告占位费所致。

其中最大的预付客户支付了1.14亿,占全部预付余额的42%。

2019年开始,妙可蓝多便宣布牵手央视综合频道与分众传媒。“妙可蓝多,妙可蓝多,奶酪棒,奶酪棒,高钙又营养,陪伴我成长,真美味,真美味”这首两只老虎旋律的洗脑广告片在楼道间24小时不间断播放。

从销售费用构成看,广告促销费高达2.07亿。而上期只有5296.29万元。从这个比例来看,可以推断第一名的预付款大概率是广告费而不是采购款。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企业都在节衣缩食,在本身资金流就不是太佳、财务状况并不是太好需要定增输血的情况下反而还预付了如此大金额的款项,这似乎并不是太符合逻辑。

然而再回头看这家公司实控人之前的违规情况也就显得见怪不怪了。

据此前上海证监局警示函显示,2019年3月至5月期间,妙可蓝多实控人柴琇授意联合财务总监、董秘白丽君,安排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向关联方及第三方合计划转资金2.395亿元,相关款项供关联方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上述关联方及第三方企业分别是柴琇配偶崔民东、柴琇女儿崔薪瞳控股的企业,简直就是把上市公司当做了家族企业的提款机。

只不过,这次,不知妙可蓝多的奶酪又将分给谁呢?(蓝鲸资本 金磊 jinlei@lanjinger.com)

关键词: 妙可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