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错过了赛道就错过整个时代 张朝阳的“勤奋”救不了搜狐

时间:2020-09-25 15:27:35       来源: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错过了赛道,就等于错过了整个时代。

一旦和时代擦肩而过,那就要学会见好就收。像徐小平、周鸿祎、俞敏洪那样,做一个好的投资人或许还能赶上时代的尾巴。

作为时代选中的人,张朝阳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

幸运的是,在互联网汹涌的大潮里,他能引领一个时代的潮流;不幸的是,在互联网大潮过后,他只能眼巴巴的看着。

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精神、身体状态俱佳的张朝阳给搜狐订了一个三年之期——重回互联网的中心。

重回很容易,只不过是调整战略的问题。但中心很难,每一个时代就只有一两家企业能站在中心的位置,且这种选择还是不可逆的。

很显然,张朝阳愿景很大。

另外一个愿景很大的人,用了一千亿美金也没尝试出来的东西,张朝阳又怎么能轻易做到。

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很多事情其实不用自己亲身尝试。

2016年,是风云变幻的一年,这一年很多企业拔地而起,但是这些拔地而起的企业里,并没有张朝阳的名字。

如果很早的时候,张朝阳就有超前的眼光和投资意识,那么今天很有可能他就会像周鸿祎一样,变成一个眼光犀利的投资人。

毕竟,时代曾多次给予张朝阳很多机会。

在功成名就的岁月里,马化腾曾是他台下的观众,在QQ最为落寞的时候,仅100万元的价格就能拿到这张通往移动互联时代的门票,也能全资控股这家后来中国最大的移动社交厂商,但张朝阳拒绝了。

后来,马云也找过他。可能当时也就百十万的事情,他就能手握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多数股份时,他也拒绝了。

就像雅虎拒绝了谷歌一样,在后来的日子里,他们的速度张朝阳坐着时光机也没赶上。

其实,就在张朝阳许下愿景的头一年,时代也给予了他这样的机会。

彼时美团刚刚和大众点评合并,在夹缝中,美团还在左右突围,如果当时张朝阳不是想着重回中心,利用他庞大的资金横插一杠子,或许今天万亿美团也能带飞搜狐。

亦或者,投资刚刚成立不久的拼多多,三年时间张朝阳或许也能站到C位。

然而,这一切转眼即逝。

如果说风口,其实张朝阳一样也没落下。在微信迭代时,陌陌杀出重围,张朝阳做了“狐友”,闭门造车的三年里,这个聊天软件始终没能得到市场的验证。

在直播风行的年代里,张朝阳已经做了四年的主播,但他一直就像一个个体,也想通过个人的影响力推广自己的直播软件,从来都没能把互联网看成一个整体。

三年时间里,搜狐依旧在原地打转,且离中心越来越远。

去年搜狐旗下的畅游私有化退市,作为一家盈利能力颇好的游戏公司,这时候选择退市,一方面是因为被严重“低估”(实际上,一款《天龙八部》已经吃了十年,且并无承接的新品),另一方面这家公司和搜狐并表之后可以优化集团的盈利能力。

现在,搜狐的市值已经不如北京的两栋大楼值钱了,而搜狐现金奶牛之一的搜狗也要被腾讯整体收购了,而张朝阳还想通过个人的努力再给搜狐扳回一局。

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过去了,这是一个资本推动的时代,要做一个产业也并非三五亿就能砸出来了,就连OFO都烧了80亿。

时代留给张朝阳的机会真的是不多了,如果他还没能意识到时代的力量,下一个浪潮过来可能搜狐就要成为历史了。

(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关键词: 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