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小张背后的1818黄金眼 背后集团实控唐德影视

时间:2020-09-28 15:37:06       来源:千寻专栏 雷达财经

小张这么帅,小张一定没有错。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旗下民生新闻栏目“1818黄金眼”又"捧红"了一名叫做小张的男生。根据1818黄金眼的9月21日的视频报道,宁波的小张在洗澡后,浴室玻璃突然自爆,导致自己的双手受伤,医治花费超过八千元。物业对此表示愿意赔偿一个月房租,但小张对节目组表示不接受这个处理结果。

从视频、文本上看,这是一则平淡无奇的维权报道,却出乎意料地因当事人小张的高颜值而迅速被顶上热搜榜第一。

一夜爆红之后,小张被曝出已签约网红机构,目前在为某品牌做主播,网友质疑他在炒作,并质疑"黄金眼MCN"的"造星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小张是只是1818黄金眼栏目"捧红"的素人的一个缩影。该栏目捧红的素人还包括"靠颜值常年骗吃骗喝的新塘'刘德华'"、"戴口罩也记得吹发型的李先生"、"发际线小吴"……

值得一提的是,1818黄金眼背后的浙江广电,新近成为唐德影视实控人。

颜值即正义

据悉,1818黄金眼是浙江第一个开通24小时新闻热线的电视媒体,以"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为宗旨,它讲的都是市井琐事,百姓鸡零狗碎的生活日常,广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常常会成为浙江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时不时还有"爆款"新闻为全国人民所津津乐道。

近日,1818黄金眼发布了一则关于小张的维权视频,网友的注意力并不在事件本身谁对谁错,而是被新闻事件当事人小张帅气的长相吸引。

该条微博的评论下也多为对小张颜值的赞许:小张真的帅;小张这么帅怎么可以让他受伤;封面帅得跟精修图一样;幸亏脸没事……

当事人小张也转发了该条微博,底下评论也清一色的心疼小张,"指责"物业公司。截止发稿,小张的个人微博也从几百个粉丝涨至26万。在1818黄金眼发起的一条投票中,有超过26万人选择了"反正不能让小张负责"。不少网友也感叹:这是不是就是颜值即正义。

事实上,在小张之前,还有诸多以1818黄金眼新闻当事人身份走红的素人,比如"靠颜值常年骗吃骗喝的新塘'刘德华'"、"戴口罩也记得吹发型的李先生"、"手和眼睛一样好看的吴先生"、"爱老婆被摸胸肌的刘先生"以及"发际线小吴"等。其中以"发际线男孩小吴"最为大众熟知。

1818往期报道显示,2018年,一名为小吴的男子由于在一家美发店修理发际线遭遇天价收费而寻求媒体帮助,后来由于其特色的眉毛和表情在网络上引起大量关注。小吴本人收获了46万粉丝,并且开始接代言和各种商业活动。

据腾讯网此前报道,小吴爆红时每月的商业活动可以接二三十个,各种上综艺、接广告、拍MV,最多的时候一周能赚20万。

值得一提的是,1818黄金眼在不少网友眼里不单是"高颜值男团收割机",也是"奇葩"民生新闻集大成者。豆瓣上该节目评分高达9.4分,它还与B站联合推出了纪录片《bilibili@黄金眼》,评分更是高达9.8分。传统电视民生新闻与新生代青年文化社区的碰撞,让更多的年轻人爱看新闻了,也更加关注民生了。而网友们脑洞大开的解读,也发现了更多不一样的新闻侧面。

成立MCN

1818黄金眼报道下的素人一个接一个地意外"走红",随之而来的就有网友提出质疑,怀疑1818黄金眼在助推培养网红。

对此,9月23日,小张发微博回应称,目前正在休养,初衷是想得到应有的赔付,没想到引发网友这么高的关注,并坦言未与其他机构合作,也未发布任何作品。

太平鸟官方回应,小张是其内部员工,并表示,小张本人只是因维权困难才联系了媒体协助,目前正在家中休养。

而网友们"顺藤摸瓜",发现了与1818黄金眼密切相关的MCN"黄金眼MCN机构"。据天眼查,黄金眼MCN成立于2020年1月,归属于浙江黄金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机构的主要业务包括短视频孵化、电商直播、网红直播培训等。2020年8月,“浙江广电&字节跳动新媒体产业孵化园”落户浙江广电黄金眼MCN,为全国首家。黄金眼MCN由浙江广电集团民生休闲频道匠心打造,致力于将主流媒体资源和新媒体资源相结合,多维度构建融合传播、流量变现矩阵。

浙江广电黄金眼官网显示,浙江黄金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13日,为浙江广电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注册地为杭州,由浙江广电集团授权电视民生休闲频道进行公司化经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会展业务、网红经济、高端婚恋市场的延伸发展等。

据悉,"黄金眼"MCN机构下有着多个百万级抖音号,包括1818黄金眼、黄金眼融媒佳、钱塘老娘舅等。红人垂直类账号涉及音乐、美食、旅游、母婴、才艺、萌宠多项等多个板块。覆盖粉丝达超过七百万。

所属集团浙江广电实控唐德影视

意想不到的是,1818黄金眼栏目运营主体的母公司浙江广电集团还是上市公司唐德影视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5月26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吴宏良筹划股份转让,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6月,公司公告表示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按照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4.74元/股。

9月24日,唐德影视表示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吴宏亮与浙江易通股份转让事项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本次转让完成后,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浙江易通持有唐德影视2094.6万股股份。同时,吴宏亮将所持公司9865.41万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易通行使,浙江易通合计拥有公司1.2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28.55%股份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拥有表决权最多的股东,取得了上市公司控制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浙江广电集团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唐德影视曾和范冰冰关系密切。在唐德影视上市时,范冰冰为其第十大股东,持股257.98万股,2015年前后,通过投资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唐德影视在两年时间获得了4.66亿元的营收。

但2018年,范冰冰深陷税务风波。受此影响,由范冰冰主演、唐德影视斥资5.8亿元制作的《巴清传》至今也未能上映。

财报显示,2018年,唐德影视实现营收3.72亿元,净亏损9.27亿元;2019年,唐德影视营收为-1.15亿元,净亏损1.07亿元。

2019年4月前后,范冰冰彻底清空所持有的唐德影视全部股份。(千寻专栏 雷达财经)

关键词: 1818黄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