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国内的电影票房说明了电影院“回到人间”

时间:2020-10-10 15:52:18       来源:千寻专栏 BT财经

三个月前,刚刚复工的国内的电影院从业者还在悲观地哀叹:“观众已经忘记了电影院。”三个月后,国内的电影票房说明了观众的回答。

01

2019年,是全世界电影票房大爆发的一年。

根据Comscore数据,2019年全球电影票房为425亿美元,刷新影史全球年度票房纪录。全年共有9部电影全球票房破10亿美元,《复仇者联盟4》(27.98亿美元)超过《阿凡达》成为影史单片票房冠军。

聚焦国内市场。2012年以来,中国的电影院数量飞速扩张,电影票房迎来井喷式增长。

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市场占比64.07%。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9787块,银幕总数全球领先。

随着中国市场年度票房(93亿美元)与北美市场(114亿美元)的差距越来越小,业内人士乐观预计,在三年内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千亿,超过北美成为最大的电影市场。

国内电影行业用票房增长带动电影产业发展,扩大文化影响力的愿景颇见成效。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一切的计划。

1月,本打算在春节档大赚一笔的电影院不得不关门。除了徐峥和字节跳动达成保底协议,《囧妈》迅速转到西瓜视频线上播出之外,《唐人街探案3》、《夺冠》、《急先锋》、《姜子牙》等国产大片纷纷改档,等待电影院的复工。

然而,停工的时长大大超过了从业者的预期。

3月,部分地区的电影院尝试用重映老片的方式小范围复工,很快又因为防控需要被叫停。电影院以及整个电影业进入了从未有过的低谷期,电影业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

一些电影院在历经几个月的停工后选择彻底关门,部分从业者甚至决定转行。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了彻底的控制,加上从业者的多次呼吁,7月,电影院的复工姗姗来迟。

7月20日,电影院复工第一天,全国票房仅为350万元。30%的上座率限制和对于观众观影需求的担忧,使得众多片方对于暑假档持有观望态度,老片重映是复工的主力。

七夕节,全国院线总出票量达到1420万张,成为了复工后的第一个票房高点。而《八佰》则成为了国内电影行业或者说电影拉动大盘的破冰之作。

这部由管虎指导,讲述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中国军人固守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电影此前因为审查原因经历了大幅度的删减并多次延期。过多的波折让业内对于本片的票房甚至做不出预期。

在疫情好转的时间点率先入场,出品方华谊兄弟或许有孤注一掷来博一把的心态。毕竟近年来持续的经营不善,使得华谊兄弟急需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

8月21日,《八佰》上映第一天就破亿,凭借观众口碑爆发,票房走势十分优秀,每日票房连续突破千万。

有人说,《八佰》传达的精神契合了经历疫情困扰的中国观众现在的心态,也有人认为憋了6个月的观众希望用战争片实现情绪上的发泄。但无论如何,华谊兄弟成功了,化危机为转机。

上映一个月后,《八佰》票房(31亿)超越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绝地战警4》登顶2020年度票房冠军。

02

看到了《八佰》的出色表现,出品方的信心大增。国庆档成为今年国内电影市场第一个重磅级档期。

原定春节档的《夺冠》、《急先锋》和《姜子牙》纷纷转战国庆黄金周,加上原定的国庆档大作《我和我的家乡》,国庆前三日全国共有5000万人次走进电影院,单日票房分别为7.41亿元、6.74亿元、5.94亿元。全年总票房也突破了100亿元大关。

业内人士预测,国庆档最终票房有望超过40亿元。虽然跟2019年国庆档51亿元的总票房有些距离,但是相比较三个月前的空荡荡的电影院,观众观影热情的复苏,已经足够迅速了。

不过若是单看每一部电影,仍有些许遗憾。

《哪吒:魔童降世》让观众对于《姜子牙》有着十分高的预期,全家老少都在期待“封神宇宙”再创辉煌,这让《姜子牙》创下了国产动画的首映日票房记录。可惜的是,上映后成片的口碑不如预期,票房走势不如人意。虽然目前已经突破12亿关口,但根据猫眼专业版预测,《姜子牙》票房落点或在15亿元。

与国庆假期氛围契合的《我和我的家乡》表现则更为优异,单日票房连续5日突破2亿元大关,根据猫眼专业版预测,票房落点或在30亿附近,很有可能和《八佰》争夺年度第一的宝座。

此外,《夺冠》和《急先锋》两部原定的“春节档”电影热度平平,票房不及期待,《一点就到家》则是中规中矩的小成本口碑路线。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秋冬疫情不出现爆发,年内国内票房有望突破200亿元。作为对比,目前北美市场年内票房为19.2亿美元,且主要是3月之前的市场积累。

国内的电影业恢复得益于全社会对于疫情的重视,而美国差劲的防疫表现使得电影院复工困难。

全球最大的院线AMC影院3月初停业,直到8月20日部分影院才正式恢复营业。伴随欧美地区疫情的反弹,全球第二大电影院线公司Cineworld集团宣布,自10月8日将暂时关闭英国和美国两大主要市场的所有电影院,多达4.5万名员工会暂时失业。

因为疫情,很多片商的中等成本制作选择院线转网播。自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环球的《魔发精灵2》,华纳的《史酷比狗》,索尼的《灰猎犬号》,迪士尼的《汉密尔顿》、《花木兰》都放弃了院线直接上线点播。

但是对于超高成本的A级制作,院线上映仍会是首选,毕竟这些大片若是不能在院线观看,观看体验会大打折扣。

华纳出品的诺兰原创科幻大作《信条》成为了好莱坞近期唯一一部选择再院线上映的A级制作。

目前,《信条》全球累计票房为3.1亿美元,相较于2亿美元的制片成本,实现收支平衡仍有困难。北美票房表现拖累了《信条》,虽然连续五周位列北美票房榜第一名,累计票房只有4800万美元,多数北美消费者在现在仍不愿意走进电影院。

作为目前最有原创能力的商业片导演,诺兰此前的电影都轻松实现了回本。根据目前的计划,华纳的《神奇女侠》仍希望在圣诞节档期登陆院线。

看到《信条》的表现,或许华纳会改变主意。此前,迪士尼的《黑寡妇》、《永恒族》;索尼的《007:无暇赴死》已经多次推迟上映时间,静待电影院恢复往日的热闹。

03

新冠疫情可以说是彻底影响了全球的电影行业。

从具体公司来看,众多剧组的拍摄受到影响,复工和拍摄进展都因为防控需求而变得缓慢,3年内的电影档期几乎全部被调整,规划完全被打乱,各家制作公司想要恢复到原先的平衡状态需要很长的时期。

从行业宏观来看,影院和电影节也不得不探索新的形式。

今年戛纳电影节因为疫情取消,转战线上进行影片展映。威尼斯电影节虽然如期举办,但是规模大不如前,活动也以线上为主。

复工后,国内的电影院为了防控要求观众必须隔座观影。而从美国的疫情爆发,汽车影院成为了北美院线市场主流。在法国巴黎和英国还出现了坐在游船上观看电影的水上观影场所。

或许保持空间距离的影院模式会成为今后的主流。

另外,疫情下流媒体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传统的院线发行模式进一步受到挑战。院线不能和流媒体进一步的割裂、对立,而是得接受行业的变化。两者可能进一步融合,探索出线上和线下并行的模式。

由于欧美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好莱坞大片纷纷改档,大概率《八佰》或者《我和我的家乡》会坐稳今年全球单片票房第一的宝座。

这或将是第一次国产电影达成全球票房冠军。《战狼2》虽然创下了全球8.7亿美元的票房佳绩,但是由于好莱坞电影更为强劲的表现,在2017年的全球票房榜单中仍屈居第七位。

更重要的是,国内市场或许在今年内就会实现对于北美市场票房总量的超越,意外地提前实现行业的发展目标。

但切实地说,国内的人均观影次数和每百万人口票房金额与北美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好莱坞电影在全球影响力也不会就此衰落。《信条》近八成票房主要来自于北美以外的地区,而《八佰》95%的票房由国内市场贡献。国产电影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大文化影响力仍需要很长的努力。

疫情平复后,北美和好莱坞仍有可能回到第一的位置。要保住双第一,国内电影行业仍需继续努力。(千寻专栏 BT财经)

关键词: 电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