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MD野心有多大?欲以30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

时间:2020-10-13 16:09:22       来源:千寻专栏 美股研究社

近期,半导体行业又有一则收购新闻激起不小水花。

10月9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AMD有意以超过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PGA的龙头厂商赛灵思,且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有知情人士称最早结果将在本周出来。对此,AMD方面未做出回应,而赛灵思则表示:"不对任何市场传言进行评论。"

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五赛灵思股价盘前涨超17%,AMD股价盘前跌近3%。从资本市场情绪来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这笔收购动作并不看好。

作为半导体行业巨头代表之一,为何AMD要收购赛灵思呢?在这笔收购的背后,又存在着怎样的变数?

天价收购背后,AMD与赛灵思各有各的考量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尽管目前AMD与赛灵思都未给出具体回应,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两方都是郎有情妾有意。

为何赛灵思愿意接洽AMD并有意向卖给对方?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这还是跟赛灵思的近期发展有关。

赛灵思是FPGA的龙头厂商,什么是FPGA?FPGA即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顾名思义,与传统模式的芯片设计进行对比,FPGA 芯片并非单纯局限于研究以及设计芯片,而是针对较多领域产品都能借助特定芯片模型予以优化设计。

作为行业的佼佼者,赛灵思的实力毋庸置疑,因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它却也逃不过面临业务下滑客户流失的困境。同时根据赛灵思今年披露的业绩来看,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有所下滑。

赛灵思2020财年全年Q4财季财报指出营收7.56亿美元,同比下降8.7%;而2021财年Q2财季营收仅为7.27亿美元,同比下跌14.47%。连续两个季度营收继续下跌,甚至在今年年初传出裁员7%的消息,这或许是赛灵思考虑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赛灵思有意向接受收购之后,为何AMD偏偏会选择它呢?收购赛灵思对于AMD来说将会带来什么?我们不妨先看看AMD今年的股价跟业绩表现。

截止到2020年10月9日收盘,AMD股价已上涨至83.1美元/股,总市值约975.64亿美元,今年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飙升90%。

根据AMD公布的2020财年Q2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19.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31亿美元增长26%,比上一季度的17.86亿美元增长8%;净利润为1.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00万美元增长349%。

在业务营收上,在Q2季度,尽管AMD并未公布数据中心具体的营收数据,但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其高管表示:在Zen 2和Rome处理器的合作上,由于一些关键客户的出现,我们的数据中心业务有一个非常好的加速。

此前根据雷锋网报道:猜测2019年AMD在数据中心的Radeon Instinct GPU销售额为2.93亿美元,Epyc CPU销售额为6.94亿美元,总计9.86亿美元,占其67.3亿美元销售额的14.7%。

从这个层面来看,数据中心业务成为AMD业绩增长的动力之一。所以说,赛灵思是FPGA芯片市场的开创者和领头羊,是AMD借此通往5G通信、数据中心、无人驾驶、国防等诸多千亿美元级别市场的钥匙。

可以说,于赛灵思而言,为了应对危机,被AMD收购实现强强联合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而于AMD而言,收购赛灵思弥补自身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战略需求,是抗衡老牌势力英特尔和凶猛后浪英伟达最有力的一击。

垄断审查、竞争激烈、中立性,压在收购上的三座大山

尽管就目前所知的信息,可以得知AMD与赛灵思的这笔收购很大程度上有可能成功。但从消息放出后,赛灵思大幅上涨和AMD微微下跌的股价可得知,市场可能并不是那么看好。毕竟交易背后隐藏着一些未知的变数。

1、 难逃垄断审查

AMD是除英特尔之外全球领先的微处理器制造商,而赛灵思是全球最厉害的FPGA芯片制造商,两家公司可以说都是半导体行业的佼佼者,加上此次交易的数额巨大或超300亿美元,这也让这个收购动作存在变数。

类似于半导体巨头收购都不可避免会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审查,各个国家的监管部门对于审查的战略考虑也不一样。此前关于英伟达收购ARM这一动作也同样面临这一因素影响,对于AMD来说能否顺利通过好几个国家的审查还是面临不小的风险。

2、 AMD与英特尔、英伟达的竞争并不占上风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老大哥,英特尔的实力不容小觑,早在五年之前AMD陷入低谷,股价曾一度跌至2美元/股以下,市值跌到只有19亿美元时,英特尔就以167亿美元拿下了FPGA排名第二的公司Altera,早早在FPGA市场布局并占据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加上英特尔在服务器处理器生态领域的构建一直更为优越和全面,在数据中心领域也拥有强大的全球合作伙伴体系作为支撑,可以说想要扳倒英特尔这座行业大山还是十分不易的。

更不用说同样发展迅速在过去五年股价暴增1900%的芯片新势力英伟达,为了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不断发挥买买买的王霸之气,先是以70亿美元收购了高性能网络技术公司迈络思,后又以400亿美元买下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不可或缺的位置跟影响力的ARM。

根据多个第三方研究报告显示,在云端 AI 芯片市场,尤其是云端训练方面,英伟达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面对如此强劲的两位对手,虽然AMD也有自身的优势,但也不怪乎市场对于这笔收购的心存忧虑。

3、 下游企业对赛灵思能否保持中立存担忧

在半导体行业,AMD和赛思灵同样属于上游企业,收购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或许是一场强强联合各有所得,但对于下游企业来说却无异于一场灾难,毕竟行业内上游企业就那么几家。对任何一个被收购的公司来说,收购之后能否维持中立性面临不小的难度。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巨头具有不小的话语权,AMD一旦成功收购赛灵思很有可能是也是为了它的发展做考量。

对于下游厂商来说,如果想要采购FGPA芯片以及相关解决方案,此前由于中立性原因,下游客户还可避开被英特尔收购的Altera,但一旦AMD成功收购赛灵思,就只有英特尔和AMD两个选择了。此前英伟达收购ARM,不少下游厂商也是对ARM未来能否继续保持中立有较大的担忧。

(千寻专栏 美股研究社)

关键词: 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