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新家装成为一种必然 更多地要思考如何实现它的问题

时间:2020-10-20 15:03:39       来源: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互联网家装的未来必然是新家装,这是我对家装行业未来发展的基本判断。

何谓新家装?我认为,新家装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家装真正回归家装本身,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营销方式和手段。

其实,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在互联网家装时代,家装本身所承载的功能一直都没有变。

即,家装仅仅只是一个成单和销售的场所,而不是一个装修和施工。

如果家装的这一功能不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继续延续传统家装时代和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做派,那么,就算是我们进入到了新家装时代,它的发展脉络依然跳不出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的发展怪圈。

当互联网家装时代落幕,新家装方兴未艾的时候,我们不应该继续寻找新的标签来强化家装的成单和营销的功能,而是要寻找如何让家装真正回归家装的正确方式和方法。

在这个过程中,家装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只有家装流程和环节实现了产业化,家装行业的发展才能告别传统、原始的状态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判断,我们依然要回归家装行业本身。

这里的“家装行业本身”其实就是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虽然两者都是为了销售和成单,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家装从业者们已经将销售和成单的功能实现了产业化。

无论是从方式和手段上,还是从管理的标准上,其实,现在的家装从业者已经将家装行业的销售和成单的功能和属性带入到了非常现代的发展阶段,就连我们现在看到的“新零售”、“VR”等最新的理念和技术都被应用到了销售和成单过程中。

这其实从另外一个侧面为我们展示了当下家装行业的真实状态:前端销售异常超前,后端施工异常落后。

这一“前”一“后”导致的是家装行业的脱节和断层,而在脱节和断层的背后其实是用户痛点的不断增加。

如何消弭这种脱节和断层,成为后互联网家装时代,特别是新家装时代真正要做的主要工作。

于是,家装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成为一种必然。

只有实现了家装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让他们与前端的营销产业化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所见即所得,最终让家装行业变成一个全新的存在。

对于实现家装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正如我们看到有人用先进的技术(VR)销售,有人用先进的理念(新零售)销售一样,我们在家装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过程中同样会看到不同的方式和方法。

然而,在这些不同的方式和方法的背后,我们总是可以找到一些共性的东西。而这些共性的东西,或许才是未来家装行业发展的真正方向。

第一,产业化的关键在于内在元素的根本改变。

家装行业的前半段之所以会如此现代,主要是因为组成它的元素依然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首先,人的要素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现在,家装行业的营销推广人员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扫楼一族”、“呼叫中心”,而是变成了一个有着先进头脑,被深度互联网化的人。

他们营销的工具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报纸、电话,而是变成了现在的微信、短视频等新工具。因此,人的要素的改变对于产业化来讲至关重要。

其次,管理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其实,管理方式的改变是建立在标准化的基础上的,当一切标准化了之后,我们才能在管理方式进行变革。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各司其职,才是确保标准化的关键所在。对于家装流程和环节的标准化来讲,这种改变同样是至关重要的。

再次,内部元素的重混与再造。

如果不打破原有的角色定位,仅仅只是在原有角色的基础上进行拼接,那么,所谓的家装其实并不能够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对内部元素的角色和定位进行重混与再造,才是确保产业化得以顺利完成的关键所在。

第二,科技化是产业化的必经之路。

我们之所以可以把家装行业的营销做到极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实现了销售的科技化。互联网家装时代的来临,其实是家装营销方式科技化的最为极致的表现。

当我们寻找家装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之路时,对于家装流程和环节的科技化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话题。

如何对家装流程和环节进行科技化,仅仅只是像互联网那样进行简单的去中间化是不行的。

因为互联网技术并不具备打破与再造家装流程和环节的能力,仅仅只能对现有的,业已形成的流程和环节进行去中间化的处理。

这就需要我们向互联网之外的新技术要生产力。

通过新技术与家装流程和环节的深度融合,实现家装行业内部的重构与再造,从而让家装行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最终建构一个全新的家装新体系。可见,科技化是产业化的必经之路。

第三,效率的提升、功能的转变是产业化的衡量标准。

为什么说家装行业的前半段业已实现了产业化?

主要是因为前半段的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功能也不再仅仅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了。

当我们以效率的提升、功能的转变来衡量产业化的标准时,我们总是可以获得一个完全不同的答案。

效率的提升主要是体现在家装行业本身的运行的顺畅性,它代表的是不同的家装流程和环节的消弭;

功能的转变主要是体现在家装行业本身的功能的创新性,它带包的是传统的家装功能和属性的转变。

我们在看待家装行业的产业化的问题上,需要用这种衡量标准来看待它。

只有效率得到了提升,功能发生了转变,家装行业的产业化才算是真正得到了实现。

如果仅仅只是把产业化看成是一种营销手法,那么,所谓的家装再进化依然没有跳出互联网家装的怪圈。

当新家装成为一种必然,我们更多地要思考如何实现它的问题。

归根到底,这依然需要我们回归家装行业本身,只有这样,才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以家装行业的前端为样板,重新建构起来家装前端和后端的和谐关系,才能让家装行业的发展真正实现供求两端的统一,家装行业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新阶段。

(千寻专栏 辉常观察)

关键词: 新家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