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T系列商用超极本 联想ThinkPad T430u首测

时间:2020-10-23 09:20:58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今年年初,正值超极本发展初期,PC厂商还在评估、摸索其具体形态,而作为商用PC领域中的佼佼者,联想ThinkPad在当时向外界透露了一款隶属于T系列的商用超极本,但它那时或许只是碍于英特尔推广计划的情面而仓促执行的产物,大半年的时间内半遮半掩下零星闪现。一个月前,相比之下设计更为用心的ThinkPad X1 Carbon它的发布大获成功,被市场认可的同时似乎也预示着超极本商用化的时机到了,联想顺水推舟的正式发布了ThinkPad T430u,到这时我们终于见到了它的真面目。

有了旗舰机ThinkPad X1 Carbon打头阵,ThinkPad T430u的推出显得尤为低调,作为刚刚起步的ThinkPad商用超极本产品线中的一员,ThinkPad T430u填补了该产品线中端定位的空缺,在目前商用用户对超极本的需求量逐渐增加的情况下,联想把握了将它切入市场的这个点,它的出现让忠于“小黑”的购买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ThinkPad T430u是今天本次评测文章的主角,而在这之前,PConline笔记本频道还曾为各位详细介绍过联想扬天V490u,它借鉴并采用了与ThinkPad T430u几乎一致的模具,夸张的说,联想扬天V490u就是更换了键盘的ThinkPad T430u,由此我们似乎也能察觉到T430u被联想弱化的缘由,或许它在ThinkPad超极本中的地位并不重要,尤其在这个PC面对变革、笔记本与平板融合的混沌阶段,ThinkPad T430u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当然,2012年是变革的一年,有创新但也更加混乱,ThinkPad T430u维持了传统的使用形态,它的优势就是让用户不必花费时间适应并学习新事物,这在商用领域高效率的生产环境下显得更加重要,ThinkPad T430u既带来了英特尔的最新技术,又没有进化成“另类”的所谓的“多面手”,它的单一以及稳定是现阶段商用用户的选择点之一。

■ ThinkPad T430u:延续经典外观 便携性稍差

还记得联想扬天V490u长什么样吗,它的设计理念与ThinkPad T430u脱离不了干系——因为它们采用了同一款模具,只是在机身材质、工艺细节等方面做了改变。当时测试V490u,因为银色机身的缘故,还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但拿到T430u的一刻,笔者能明显感觉到两者做工的差异,主观上T430u的做工更为扎实。ThinkPad T430u整机完全采用铝合金材质打造,顶盖加以ThinkPad标志性的橡胶喷漆工艺,手感依旧出色,而前端切角的形态让我想起了老版X1。

拿在手中的重量以及类肤质涂层让人感觉到ThinkPad T430u的质地比V490u更为优秀,但它的便携性却同样糟糕,大约1元硬币直径的厚度加上2公斤的整机重量,立刻让人想把它和T430s比较一番,重量上没有优势——这还是在T430s拥有更全功能性的前提下。

机身大屏幕小是ThinkPad T430u较重的原因之一,通过观察屏幕边框以及内部风扇的位置就可以发现,其主板和屏幕的投影面积要明显小于机壳,可能是为了将键盘、掌托以及触控板面积设计得更大以获得更为舒适的操控体验吧。更加遗憾的是T430u的屏幕仍然为1366×768的分辨率,不过防眩光的雾面设计更适合商用。此外,联想V490u采用了与ThinPad Classic笔记本相同的合金铰链的设计,牢靠的同时阻尼也十分出色,最大的打开角度也可达180度。

ThinkPad T430u配备了“ThinkLight”键盘灯,由于没有了“屋檐”,其光照方式有所改变,平面的设计使得内部LED灯的光照只能通过棱镜才能反射到键盘面上,开启方式保持为Fn+空格键,与此同时,它还采用了双阵列的麦克风设计,所以在视频会议中能够带来更好的效果。

2操作面积变大 接口更符合商用

■ ThinkPad T430u:操作面积变大 接口更符合商用

让我们来到操控上面来,T430u C面为磨砂工艺(并没有类肤质涂层),加上掌托较大的面积,双手放置在上面极为舒适。6行键盘依然采用了弧面分岛式设计,没有任何的独立快捷键,用户可以通过“Fn+F1~F12”的组合键实现图标对应的功能。键盘依然维持了不错的手感,键程恰到好处,回弹力相当不错,用力按压也几乎没有悬浮,并同时具有防泼溅功能,就键盘的使用舒适度而言,其依然最大程度的保证了ThinkPad传统键盘的操作体验。

C面其它的细节并无特别之处,双扬声器位于键盘上方,配合杜比家庭影院音效能够带来更为出色的声音。在T430u身上有4颗指示灯,它们分别是电源接口处的电源指示灯,顶盖与掌托“ThinkPad”标志处的运行状态灯,以及电源键附近的硬盘指示灯。而作为商用超极本,在搭载APS硬盘防护系统的同时,指纹识别器在T430u身上也不可或缺,全面保护数据安全。

接口方面,ThinkPad T430u与扬天V490u完全相同,其机身右侧为两个USB 3.0、RJ45网线接口、音频复合式插孔以及电源适配器插孔。比较遗憾的是,由于设计方面的影响,它机身左侧似乎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仅有一个四合一读卡器卡槽。

HDMI以及Mini-DP被转移到机身后端,也就是说利用外接两块显示屏幕,T430u可为用户提供更大的显示面积,这方面也是充分考虑到了商用用户的使用需求。与此同时,ThinkPad T430u还配备了预留了SIM卡槽,配合内置的WWAN网卡,可以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

3一体化可拆卸低壳 散热与续航欠佳

■ ThinkPad T430u:一体化可拆卸低壳 散热与续航欠佳

ThinkPad T430u的底壳与扬天V490u相同为金属材质,所以热传导性比普通工业塑料要出色很多,也许是联想设计师对它的散热有足够的信心,所以在设计上我们只看到了一处进风口。至于它的散热表现到底如何,我们来实测一下。

散热测试:Furmark拷机软件会将整机的两大发热部件CPU与显卡全运转起来,运行30分钟后温度会上到一个极限的高度,我们采用热感仪进行温度检测(温度跨幅19°C-48°C:低于温度下限会显示黑色;超过温度上限会显示白色)。

19摄氏度的室内,ThinkPad T430u在高负荷运行半小时后,发热控制可以接受,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基本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短时间在膝上操作也没有问题。  ThinkPad T430u的底壳为方便拆卸的设计,没有任何螺丝,只需向右滑动滑锁装置再向上抬起即可打开机器,这也是目前商务笔记本的设计方向,因为这样的设计更方便更换与升级硬件,利于企业部署。只是笔者打开底壳看到只有硬盘和电池可直接更换,却不见内存以及Mini PCI-E的踪影,如果想更换或升级,只能深度拆解,稍显麻烦。

来到T430u的机身内部,我们可以看到防滚架的设计,只不过它由之前的铝镁合金材质换成了玻璃纤维材质,用力按压测试,强度足够延展性也不错,能够一定程度的缓解外界压力,保护主要部件。

ThinkPad T430u的电池为不可拆卸设计,受到标准尺寸硬盘较大投影面积的影响,14寸的机身其容量仅为47Wh(四芯),经过MobilemMark 2007(MoblieMark 2007会自动运行轻量级的常规办公软件,模拟用户的使用情况,其测试成绩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的测试,电池续航时间达到大约5个小时,作为商务定位的超极本,这样的续航表现稍有欠缺。

4配备独立显卡 全能支持办公

■ ThinkPad T430u:配备独立显卡 全能支持办公

ThinkPad T430u采用了Ivy Bridge处理器,由此它在性能上有了大幅度的进步。本次送测的版本搭载i7-3517U双核四线程低电压处理器,其TDP为17W,主频1.90GHz,并集成了intel HD Graphics 4000显卡。因为采用了22nm制程,所以虽然主频有所降低,但其性能不降反升。另外它还内置了8GB DDR3 1600内存、32GB SSD+1TB HDD。

CineBench是一款使用针对电影电视行业开发的Cinema 4D特效软件引擎,可以测试CPU和显卡的性能。日常测试时主要考量它的CPU处理部分。它的测试方式分为两项:第一项测试纯粹使用CPU渲染一张高精度的3D场景画面,在单处理器单线程下只运行一次,如果系统有多个处理器核心或支持多线程,则第一次只使用一个线程,第二次运行使用全部处理器核心和线程。

作为一款商用超极本,ThinkPad T430u配备了GT 620M独立显卡,并且它还支持Optimus技术(智能双显卡切换),在轻负荷下自动在集显下运行,高负荷下则自动切换为独立显卡,既能够延长续航时间,又可以保证足够的性能。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配备独立显卡,但联想V490u电源适配器的功率却只有65W,这也体现了17W处理器的低功耗优势,再加上GT 620M的最大TDP为35W,所以65W的电源适配器在降低旅行重量的同时,完全能满足硬件负载需求。

PCMark Vantage提供了更加易用的一键测试功能和桌面、移动、工作站平台统一化的测试脚本,是基于Windows系统测试软件。PCMark Vantage可以衡量各种类型PC的综合性能,测试内容可以分为处理器测试、图形测试、硬盘测试。凭借IVB i3+混合硬盘的性能,PCmark Vantage中的得分依然可以达到8364分,可以满足日常的办公需求。

SYSMark系列软件是通过在以真实、贴切的应用软件以及模拟真实用户在计算机上的操作来得出计算机的性能数据。它能够采用科学的方法将广泛的调查结果归结为一种可应用的模式,并且结合多种测试软件的理念来评估一套系统的性能。硬件效能评估工具共包括四组测试情景:E-Learning(电子学习)、Office Productivity(办公生产力)、Video Creation(影像创作)以及3D Modeling(三维造型)。

ThinkPad T430u采用了一个32GB的固态硬盘和1TB机械硬盘,其中的32GB固态硬盘分出8GB作为快速唤醒分区,剩下的24GB作为高速缓存分区。如此一来即可实现高速启动与读取。因为用作了休眠分区,所以使用HD tune检测的时候并没有检测到SSD的全部。

■ PConline评测室总结

从年初到临近年终,ThinkPad T430u的正式零售机终于来到了太平洋评测室。作为ThinkPad首款被曝光的超极本,更多是被用来试探市场而姗姗来迟的它虽然没有现阶段变形产品那“千变万化”的使用形态,但告别了错综复杂迎来的却是朴实无华,T430u更为接近我们所说的传统笔记本,因此用户无需学习过程即可享用超极本所带来的例如快速存储、快速启动等新技术,与此同时,在接口的配置上,T430u也在极力适应现在的办公环境,虽说叫超极本但却没有一味的追去极简主义,T430u依然尽量维持了商用笔记本的本质。

关键词: 联想 thinkpad t430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