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ntel CPU不再保守 全新技术登场

时间:2020-11-11 09:09:36       来源:快科技

用过USB-A接口的玩家经常会吐槽正反插容易弄混,但不得不说USB接口几乎可以说是20年来最重要的接口,真的是太方便了,特别是在USB-C接口问世之后,USB接口的槽点几乎没有了。

那还有没有比USB接口更好的呢?还真的有,那就是今年年初伴随Tiger Lake处理器一同公布的Thunderbolt 4接口(以下简称TB4接口),这是最新的TB接口标准,它在各个方面都要胜过USB接口,几乎是完美的通用接口了。

TB4接口快速普及:已经成为EVO认证的强制要求

在TB4接口发布之后,它已经成为英特尔平台的一个标志,就连最近开始上市的EVO认证笔记本中都是默认要求,必须支持TB4接口才行,它正是十一代酷睿EVO认证笔记本中的硬性性能要求。

相比前面几代的TB接口,TB4接口不仅是技术最先进的,同时也是普及最快的,目前上市的十一代酷睿笔记本不少都是2个TB4接口起步,而且支持TB4接口全部功能,包括数据、视频、供电等。

华硕灵耀X系列笔记本标配2个TB4接口

TB4接口为什么能从一众接口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笔记本的首选呢?那还得说说它的几大重点优势。

TB4接口优势之一:40Gbps速率所向披靡

任何接口第一个要谈及的就是速度,TB4接口传输速率是40Gbps,每秒能传输5GB/s的数据,这是什么概念?目前最快的PCIe 4.0硬盘速度也就是这个水平,这还是直连CPU的,而TB4接口是外设接口,目前没有敌手。

目前USB接口的速度常见的有3.0版的5Gbps、3.1版的10Gbps,3.2版的则做到了20Gbps,但是这个USB 3.2接口一直没有普及过,现在都很罕见。

因此,在速度上,TB4接口是常见USB接口的4-8倍,传输大文件的话时间更短,如今很多设计师动辄要处理上百GB的4K、8K素材,在TB4接口的酷睿笔记本上可以轻松达到3GB/s的速度,30秒内可以搞定绝大多数素材拷贝了。

TB4接口优势之二:一统标准、万物归一

前面说到了USB 3.1/3.2等标准,提起来这事也是一肚子火,USB-IF组织最近几代的命名太混乱了,USB 3.1、USB 3.2下衍生出了多个子标准,每个标准的速率及技术特性都不同,未来的USB4原本也是至少有USB4 20、USB4 40两种标准的,简直是胡闹。

在去年的TB3接口发布之后,情况就有所改变了,英特尔宣布免费开放TB技术,并将TB3/4技术融合到USB4标准中,所以未来的数据传输接口就简单多了,USB4与TB4可以兼容。

简单来说,未来的USB4接口可以插入现在的TB4接口,二者都是基于USB-C物理规格的,速率可达40Gbps,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当然,TB4还会有很多自己的技术,总体上依然要比USB4接口高级,更何况现在TB4接口大量上市,USB4接口还要等等,普及还早呢。

TB4还有何不同?兼容性更好、更安全

英特尔做TB接口的时候,一开始就是考虑把数据、供电、视频能力融合的,TB一条线就相当于USB数据线、DP视频线及电源线了。

在TB4接口中,相比之前的TB3接口,新接口的技术细节同样提升了,体验升级,兼容性更好,还更安全,具体如下所示:

1、在连接显示器等场景中,最低PC视频规格提升一倍,支持两个4K显示屏或一个8K显示屏是基本要求,而前代则可能仅支持一个4K显示器。

2、在连接外置显卡、硬盘等场景中,最低PC数据规格的要求提高一倍,PCIe最低传输速度从16Gbps提升到32Gbps,而在连接存储设备时,速度可达3GB/s,更接近直接插在主板时的性能。

3、首次支持4口扩展坞、最长2米数据线,一根线可扩展出3个TB4接口,可一次连接更多设备。

4、具有TB4接口的PC,至少有一个接口能为设备充电。

5、连接雷电坞站后,可通过触摸键盘或鼠标将计算机从睡眠中唤醒。

总之,在新一代通用接口上,英特尔的TB4接口终于后来居上了,四代升级已经超过了USB4的水准,成为市面上逐渐普及的标准。

现在TB4接口已经成为十一代酷睿笔记本的标配了,EVO认证的笔记本有不少是2个全功能TB4接口,以后不论是拷贝数据还是用TB4接口扩展其他设备,或者是给设备充电,这一个接口就能满足上述所有要求,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了。

关键词: 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