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Vulkan光线追踪标准正式发布:任何GPU都可以用

时间:2020-11-24 09:22:25       来源:快科技

光线追踪无疑是当今GPU领域最热门的技术之一,NVIDIA、AMD的新显卡都已经在硬件上支持,微软也带来了标准的DX12 DXR API。

现在,Khronos Group正式发布了Vulkan、GLSL、SPIR-V光追扩展规范的最终正式版,在现有Vukan API框架中无缝集成了光线追踪支持。

这也是业界第一个开放的、跨平台的、跨厂商的光追加速标准,无论是此前的GPU计算单元,还是最新的光追核心,都可以支持,这意味着无论是NVIDIA、AMD的新老显卡,乃至是Intel的核芯显卡,都能享受光追。

Vulkan光追规范和DX12 DXR有类似之处,但同时引入了更多高级功能,比如在主CPU上载入均衡的光追设置操作,同时除了支持桌面GPU,也支持移动GPU。

Vulkan光追规范于2018年1月开始起草,2020年3月发布临时扩展规范,经过各种评估、反馈、改进,如今最终定稿。

着色器工具链、验证层等额外的生态组件将会在未来几天到几周内陆续更新支持光追功能,而集成光追示例的新版Vulkan SDK(版本号不低于1.2.162.0),将在12月中旬发布。

Vulkan光追扩展包括:

VK_KHR_acceleration_structure

VK_KHR_ray_tracing_pipeline

VK_KHR_ray_query

VK_KHR_pipeline_library

VK_KHR_deferred_host_operations

SPIR-V光追扩展:

SPV_KHR_ray_tracing

SPV_KHR_ray_query

GLSL光追扩展:

GLSL_EXT_ray_tracing

GLSL_EXT_ray_query

GLSL_EXT_ray_flags_primitive_culling

关键词: Vul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