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年轻人提前立遗嘱好不好?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要立遗嘱?

时间:2021-01-13 14:4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90后”电竞选手若风立下遗嘱的事情上了热搜,这让舆论将目光投向遗嘱。9月中旬,中华遗嘱库举办了一场“别样阅卷会”,整理出了写遗嘱时常见的错误。会上,工作人员介绍,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了近15万份遗嘱,“90后”所立遗嘱已有178份,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订立者也多为企业白领、创业人士,有着相对稳定的事业和收入。立遗嘱的年轻人群99%将父母选作财产继承人。(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尽管立遗嘱的人越来越多,但总体而言,生前早立遗嘱的观念仍然没有普遍形成。不仅如此,一些老人和家人对于遗嘱还持排斥的态度,在年纪尚不太老、身体还算硬朗时,更会认为立遗嘱不吉利。在这次活动中就有工作人员透露,在中华遗嘱库社区的一次宣讲过后,一位刚过完63岁生日、身体什么毛病都没有的大爷想立遗嘱,结果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这个例子足以说明,观念转变仍任重道远。

早立遗嘱没有形成风气,给社会带来了不少困扰和纷争。有些家庭正是因为老人没有留下遗嘱,等老人过世后,子女因财产分配等原因闹得不可开交,原本和睦的家庭从此有了隔阂。有些老人虽然立了遗嘱,但由于立得太晚,因疾病缠身、思维受到影响,遗嘱往往不能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意愿,更可能让遗嘱的真实性受到质疑。在自己清醒和硬朗之时早立遗嘱,才是理性选择。

老年人在立遗嘱时尚且会遭遇不小的阻力,年轻人就更会如此。目前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的遗嘱当中,只有178份“90后”所立遗嘱,可谓凤毛麟角,说明年轻人立遗嘱目前还属于极为罕见的现象。但要看到,年轻人尽管身体较为健康,但意外死亡并没有年龄界线,在年轻人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社会危险因素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年轻人所面临的意外死亡风险并不低,再加上年轻人没有留下遗嘱,不仅容易导致纷争,而且还让亲人少了一份念想。因此,年轻人立遗嘱,应该被更多人所理解和接受。

年轻人立遗嘱,更大的意义在于,在移风易俗方面的作用,要明显强于老年人立遗嘱。在老年人看来,如今连很多年轻人都立遗嘱了,自己又何必死守老观念不放呢?年轻人思想开放,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较小,在立遗嘱、生态葬、婚丧嫁娶等方面,比老年人更容易接受新观念,对于这类应作之事,就不能因旧观念而停步不前,年轻人应在移风易俗方面,对老年人形成引领,带动社会观念向好的方面转变。

关键词: 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