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家用电表如何接线?介绍单相电表接线图及接线方法

时间:2021-01-19 15:32:49       来源:电工之家 搜狐号

家用电表如何接线?单相电表是用来测定普通民用家庭电路中的用电量的设备,家庭电路用来给各种家用电器供电。单相电表具有能耗低、可靠性高等特点。下面,就来了解下家用单相电表的接线方法。

单相有功电度表(简称:单相电度表)由接线端子、电流线圈、电压线圈、计量转盘、计数器构成,只要电流线圈通过电流,同时电压线圈加有电压,转盘就受到电磁力而转动……单相电度表共有5个接线端子,其中有两个端子在表的内部用连片短接,所以,单相电度表的外接端子只有4个,即1、2、3、4号端子。由于电度表的型号不同,各类型的电表在铅封盖内都有4各端子的接线图。

家用电表接线原理图如下:

直接接入法:

如果负载的功率在电度表允许的范围内,即流过电度表电流线圈的电流不至于导致线圈烧毁,那么就采用直接接入法。

单相电度表共有四个接线端子,从左至右按1、2、3、4编号。

接线一般有两种一般是1、3接进线,2、4接出线;另一种是按1、2接进线,3、4接出线。无论何种接法,相线(火线)必须接入电表的电流线圈的端子。由于有些电表的接线特殊,具体的接线方法需要参照接线端子盖板上的接线图去接。

经互感器接入法:

在用单相电度表测量大电流的单相电路的用电量时,应使用电流互感器进行电流变换,电流互感器接电度表的电流线圈。接法有两种:

(1)单相电度表内5和1端未断开时的接法。

由于表内短接片没有断开,所以互感器的K2端子禁止接地。

(2)单相电度表内5和1端短接片已断开时的接法。

由于表内短接片已断开,所以互感器的K2端子应该接地。同时,电压线圈应该接于电源两端。

三相四线电表接线图

电表的接线形式很多,但是总的来说,只有两种回路:电压回路和电流回路。电表接线的一般原则是:电流线圈与负载串联,或接在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电压线圈与负载并联或接在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

三相四线有功电表由三个驱动部件组成,称三元件电表,和单相及三相三线电表外观上最大的不同是其共有11个这么多接线端,此电表常用在动力和照明混合的供电电路。接线图如下:

上图(左)为三相四线有功电表直接接入,火线U、V、W分别接在1、4、7端,3、6、9端接负载,零线接10号端,11号端接负载另一端。

上图(右)为三相四线有功电表经电流互感器接入,火线U、V、W分别接电流互感器一次侧首端L1,一次侧末端L2端接负载,电度表1、4、7端分别接电流互感器二次侧首端K1,3、6、9端分别接二次侧末端K2,电表2、5、8端分别接电流互感器一次侧L1端,其连片应拆下。为保证安全,电流互感器二次侧末端K2应分别接地。右图为接线图的模拟演示,大家注意电流互感器与电表的接线。

三相四线分别是什么线

1、三相电源输送的配线方法

三相四线制是指有A、B、C、N,其中,N线是中线,也叫零线。N线是为了从380V相间电压中获得220V线间电压而设的,有的场合也可以用来进行零序电流检测,以便进行三相供电平衡的监控。A线用黄色,B线用蓝色,C线用红色,N线用褐色,PE线用黄绿色。

2、单相三线、三相四线、三相五线,三者有什么区别?

单相双线----------1根火线1根零线

单相三线----------1根火线1根零线+1根地线

三相四线----------3根相线1根零线

三相五线----------3根相线1根零线+1根地线

单相电表,主要计量的是220V电压的单根火线的“耗电量”,主要用在城镇居民用电,照明用电。

三相电表,主要计量的是380V电压的三根火线的“耗电量之和”,主要用在关口电能计量,工矿商业企业等大的用电单位,一般都在高压线路里。它根据场合需要有3线,4线和5线几种方式:

三线----------3根火线(没有零线N和接地线PE)

四线----------3根火线+1根零线N (TN-C系统)

五线----------3根火线+1根零线N+1根接地线PE (TN-S系统)

3、三相电表为什么要加互感器?

一般小于100A的不需要加互感器,而大于100A加了互感器之后相当于把大电流变成小电流后再进入电表,这个就不会烧坏电表。加了互感器后读取电表数时应乘以互感器相应的倍数。

关键词: 家用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