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初中学历的他成为发明大王,化“不可能”为“可能”

时间:2021-10-18 20:23:22       来源:腾讯新闻

“白工好!”

上海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声隆隆作响,一根根半米多长、二指多粗的黝黑铁棒自动通过加工机器,棒端的毛刺、棱角被切削成一定角度的光滑斜面,完成倒角工序。白清良带着记者在车间里走,不时有年轻工人向他微笑致意。

“这些铁棒将被制成汽车转向器里的齿条、减震器里的活塞杆等零部件,首先要完成倒角。原本人工操作倒角,10秒加工一个零件,还有吸入工业粉尘致病的隐患;如今有了棒料综合处理机,完成一个零件只需1.7秒,解放了工人的双手,粉尘问题、安全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白清良说。

这些棒料综合处理机的前身是自动倒角机,研发设计者正是北特科技工装部主管白清良。今年54岁的他虽仅有初中学历,却有着机械设计天赋,加上自身刻苦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化为“可能”,已先后获得18项专利,去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在整个行业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答应了就要想尽办法做到”

北特科技是一家生产加工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公司位于嘉定区华亭镇。2002年,白清良进入北特科技工作,起初是名材料检验员。

2008年的一天,公司老板来到材料检验车间,说起了零件倒角的难题。倒角是为了去除零件上因机加工而产生的毛刺,人工倒角费时费力,还有吸入粉尘等生产安全问题。公司老板询问白清良,能不能想办法设计一个自动化设备,避免这些问题?

白清良是黑龙江人,在老家做过电焊工、修理改进过农机具,有机械设计方面的经验,这也是老板找他商量的原因。“当时我说,这个应该可以弄,我来想办法,尽量做一个简单些的自动化机器解决人工倒角的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是有点‘说大话了’——一点眉目也没有,怎么保证能设计出来呢?但是我既然答应了,就要想尽办法做到。”

白清良“说大话”是有底气的。长期修理改进农机具的经验,让他发现自己有搞工业设计的天赋。“每个人的特长都不同。有的人记性好,我就不行,老板的车牌号、同事的手机号反复记也记不住;有的人表达能力强,复杂的事情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我就不行,颠来倒去说不清。但是,一台机械设备,我围着看两圈、开开关关几次,就能大致搞明白内部的传动机构和机械原理,还能在脑子里把机械内部的零部件还原出三维结构,能自己用零件重新做一个出来。”

在白清良看来,所谓“工匠”,最通俗的定义就是:针对一个问题,设计一个或一套工序、设备去解决它,一开始粗糙一点不要紧,关键是要有用、实用。接下老板的“派单”后,白清良日思夜想,一个个小机构、小零件在脑海里渐渐有了三维图案。最终,他花了3个月,自己把这些小零件一个个加工了出来,还买来电机、砂轮等,组装成了一台自动倒角机。

这台机器磨削效果特别好,但是效率比较低,和人工操作差不多,不适合在车间内批量使用。“我们搞机械设计的,大多数时候都不可能一步到位、一次成型,都要经过多次改良。”白清良告诉记者,他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钻研改进,自掏腰包寻找供应商加工、采购所需零件,亲自组装调试。最终,一台经过改良的自动倒角机设计完成,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这台自动倒角机共包含百余个零件,涉及复杂的机械传动原理。当白清良把这台机器展现在工友们面前时,大家又惊又喜。公司老板当场拍板:再多做几台这样的机器,所有的齿条都要用这台机器进行倒角!

公司一口气订制了3台这样的机器,投入生产后,原来负责倒角工序的工人由12人降为4人。如今,这台自动倒角机经过白清良多次迭代更新,已“进化”成融合了下料、倒角、打跳动等6道工序于一体的棒料综合处理机。

天赋和经验的背后是努力

白清良研发设计自动倒角机,靠的仅仅是修理农机具的经验和一点点天赋吗?当然不是。设计一台机械设备背后的辛劳和汗水,鲜为人知。

白清良仅有初中学历。别的工人能轻易看懂的图纸和三维图形,他看起来犹如“天书”,几何透视、三视图等从未学过,物理知识、专业设计软件、专业外语等更是无从谈起。

怎么办?一个工匠,除了要有解决问题的意识、实用意识,还要有不断学习进步、自我革新的决心。“不是所有的机器都能用‘修农机具’的思路去搞定。技术的进步和迭代非常快,我们搞机械设计的,一定要与时俱进!”

白清良的“与时俱进”,在老家时就已开始。他早年务农,不甘心“面朝黑土背朝天”,想着一定要学一门技术,于是进了一家轧钢厂做工;工作之余,他还不忘向电焊师傅请教,主动为电焊师傅打下手,最终学到了过硬的焊接本领;靠着这门手艺,他在老家开了加工厂,主要修理农机具,不出几年就小有名气。

到了上海、进了北特科技,面对新挑战的白清良,并未减缓自我革新的脚步。“在老家,我从未用过电脑,到了上海后发现大家都用电脑学习、用电脑里的AutoCAD(一款制图软件)绘制设计图。于是我也买了台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买了很多专业书籍,每天晚上自学软件知识,经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

学了大半年,白清良已能熟练运用AutoCAD,但也付出了代价:眼睛过度疲劳,原本1.5的好视力被磨成了近视眼,成了他们家唯一一个戴眼镜的人。“有时在设计中遇到困难,我就自己看书、查资料,然后再反复实践,吃饭睡觉都在苦思冥想这些问题,半夜里突然有点灵感就赶紧起床记下,几个月下来瘦了一圈。”

矫直机的自动上下料系统,每年约为公司创收30万元;双头车床自动上下料装置,每年约为公司创收65万元;连杆夹棍滚丝设备,每年约为公司创收40万元……自动倒角机的研发成功,开启了白清良一发不可收拾的工装自动化设计之路。

2010年,北特科技设立工装部,白清良任主管,和同事们一起设计了冲床全自动冲切设备、数控和滚丝机共用的自动上下料装置等设备,每台设备的背后都包含无数次灵感迸发、无数次改良革新。“所谓创新,就是要追求突破,敢于颠覆传统、敢于挑战经验,始终相信任何事都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不可能 初中 学历 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