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慧谷科技总经理邓飞舟:转型要一把手带头干|数智转型 冠军先行

时间:2021-10-19 04:18:19       来源:腾讯新闻

转型要一把手带头干

文/邓飞舟

数智化转型浪潮来袭,知识和技术迅速升级迭代,倒逼制造业企业不断学习,跟上趋势,拥抱转型。在企业制定和明确学习目标、方式和路径的过程中,一把手是灵魂人物。企业家相关决策的时效性和质量,决定企业能否学好数智化这门课。

约在2017年,慧谷科技开始为LG、莫和克等提供设备。当时,企业高层管理者发现,这些泛家居制造巨头既向意大利的设备厂商购买设备,还购买软件产品,寻求“更懂行”的数字化服务。这意味着,全球最优秀的同行开始布局“设备+数字化”业务。慧谷科技董事长邱建平当机立断,决定及时部署和行动,及时抢抓新机遇,推动数字化转型。

确定了对标对象,还要确保追赶效率。慧谷科技积极向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习,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成洪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管理学博士赵付春,为企业数智化转型把脉支招。2016年至今,双方合作从顾问式升级为项目式合作。

企业一把手的眼界和决心,是员工对于转型的信心来源,自上而下的学习氛围能够转化成为越来越强的创新驱动力。在公司内部,慧谷科技建立了全员常态化学习机制,定期公开并分享数字化转型的早期成果和知识积累,鼓励企业各个层面对转型的接受和参与。

与数智化转型相关的技能、业务实践、经验和文化元素被持续引入,有效激活了企业的学习活力,带动了创新能力升级。在数智化转型探索中,慧谷针对泛家居行业存在的痛点,自主开发出专业智造软件,在市场竞争中开拓了新赛道。

经过持续的转型探索,慧谷科技在工厂内部制造和管理上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打通了人机物的链接,从一个装备供应商转型成为系统方案提供商,具备了为泛家居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系统化和集成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智能人造石生产线和台面板作为企业的主营产品,正在赋能泛家居产业的数智化发展。慧谷科技的智能石英石生产线既着重提升对制造和质量的管理水准,还通过信息管理前移,推动智能化技术应用向泛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覆盖装备制造、板材家居销售和制造环节,有效降低了沟通成本。通过这一创新,家居门店的设计图“直通”工厂的柔性智能生产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生产效率呈现10倍数量级以上的提升。

面向泛家居产业链上下游输出数字化产品,慧谷科技目前主要给欧派、蒙娜丽莎、LG等国内外头部企业提供石材或陶瓷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40%。

对于慧谷科技来说,数智化转型还在路上。对照最新目标,企业将借助自有知识产权的管理软件和智能设备,建设一个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和泛家居智能化应用样板工厂,通过展示产业互联网的互通互联,为泛家居行业企业提供自动化设备、管理软件、信息服务、知识服务,从而继续赋能行业数智化升级。产业要升级,装备制造业要先进。慧谷科技还计划在高端装备产业推广智能制造管理软件,帮助更多装备制造业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在此过程中,慧谷科技的一把手还将继续带动全体员工强化学习、持续“进化”,让企业数智化转型取得更多有效成果。

(作者系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整理】陈梦

【统筹】林焕辉 叶洁纯

专题|数智转型 冠军先行——南海隐形冠军企业系列来论

【作者】 陈梦

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

关键词: 转型 慧谷 科技 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