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意向成交额超7亿美元!第四届进博会落幕,徐汇交易分团复盘“进博之约”!

时间:2021-11-12 13:23:06       来源:腾讯网

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用“开放指数”努力提升“幸福指数”,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作为少有的能在线下如期举行的大型国家级展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于昨天(11月10日)落下帷幕。

徐汇交易分团此次表现如何?有何亮点与收获?下一步将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

“铁杆粉丝”超半数

今年主题“低碳发展绿色复苏”

今年徐汇区共有30家企业参展,半数以上是四刷进博会的“铁杆粉丝”,其中14家企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包括3M、默沙东、强生,8家企业为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微软、万豪、艾默生等。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届进博会主旨不变,但每一年都有新元素加入,今年“低碳发展,绿色复苏”是重要主题。徐汇区域内的诸多国际知名企业齐上阵,展示最前沿的“碳达峰碳中和”消费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

像安永的多项专业服务与创新实践成果都是首次亮相。安永企业碳管理套件、安永区块链审计平台进行了亚洲首发,融汇权威数据、赋能管理决策、助力社会和企业的发展,共同迈向更美好的绿色未来。

3M的展品中有一款源自航天技术的明星新品颇为引人注目,这款新雪丽气凝态保暖材料不仅实现了高保暖、高透气、舒适性与抗菌特性的结合,更采用了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的环保材料,践行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更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秀出产品秀出机遇

此次进博会上,徐汇区30家参展企业中有半数举办了新品发布活动,其中有多款是全球的首发、首展、首秀。作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最大的展商之一, 强生在本届进博会上发布了7个全球首秀、3个亚洲首秀和60个中国首秀新品,覆盖了医疗器材、制药和消费品等各个业务领域。

“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容’,彰显了这一开放的国际贸易平台对企业的超强磁力。作为进博会‘四届元老’,我们切实体会到了这一重要平台’加乘’的曝光效应和‘加速’的助推效应。”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据介绍,强生参展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旗下一款强生全视“Catalys 白力士”眼科飞秒激光治疗机在2019年底通过海南博鳌“先行先试”政策引入中国,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隆重亮相后,其高准确度、高精密度、高安全性等优势迅速为业内人士所了解,目前,该治疗机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服务广大病患和术者的需求。

“中国已经成为强生全球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也是强生全球‘发展+创新’双引擎战略重点市场。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深化,强生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对创新的投入,服务百姓健康需求,并继续与政府、行业伙伴等携手,带来更多创新成果,为改善人类健康福祉,迈向人类健康未来不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宋为群说。

此次进博会上,上海市民熟悉并喜爱的乐高和宜家也不约而同发布了充满浓浓“中国味”的新品。

来源于中国传统新春习俗的乐高玩具,扮靓家居气氛的宜家系列产品以其趣味创意、好看又实用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宜家认为,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一定要融入生活,只有被大众所认识、消费、欣赏, 才能有持久的活力和生命力。据介绍,“中国新年”坤蒂格系列产品包含超过20多件的家居物品,可用于装饰客厅、餐厅、厨房、卧室等多种生活场景。设计师们表示,2022年是虎年,老虎和牡丹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含义,“虽然在瓷器、纺织品和装饰品上的设计表达是现代的,但它创造了一种像家庭团聚一样温暖的感觉;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一些家居物品,来庆祝中国新年和春天的到来。”

成交规模创新高

紧抓溢出效应促“展商”变“投资商”

据了解,此次进博会,徐汇交易分团的成交规模和采购数量均超过往届,预测徐汇交易分团第四届进博会意向成交总金额约7.1亿美元。展会期间,徐汇交易分团对采购商以直接进口合同、进口意向协议或备忘录等进口形式达成的采购项目进行了详细摸底,通过逐一电话、短信联系,积极排摸参会重点采购商交易意向和金额,提供相关咨询和政策,落实进博会交易成交额统计。截至目前获得的信息,既有佳沛泽普等老客户“加码”成交,也有固安捷等“新面孔”加入采购队伍中。

进博会为徐汇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一直是工作推进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展会前区商务委就对进博会全体参展企业作了排摸梳理,筛选整理出800家展商企业名录;展会期间,区营商服务团队、金牌“店小二”组织了超100人次的招商团队进场,对接800家展商,重点关注企业近200家,力求通过进博会平台让更多“展商”成为徐汇“投资商”。

11月6日下午,区长钟晓咏出席以“拥抱进博·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1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环节,钟晓咏与趣加互动娱乐(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玉林正式签约,宣告趣加互娱正式成立并将集聚徐汇发展,项目签约金额6000万美元;在今年此前的两次外资大项目签约上,徐汇区共与6家企业签约,项目总金额近6亿美元。

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

14%外企贡献44%税收

上海是外商投资的高地,徐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据介绍,今年1-10月,徐汇区实际利用外资7.9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占徐汇区企业总数14%的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区税收的44%,其中近三分之一税收来自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总部经济已经成为促进徐汇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和提升区域功能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今年以来,徐汇区围绕大消费、大健康等特色产业,大力集聚跨国公司总部及总部型机构,进一步提升徐汇总部经济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目前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0家,其中亚太总部9家,研发中心30家,仅今年就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

区商务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徐汇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持续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政策要求,结合区域特点和优势,在原有漕河泾开发区、衡复风貌区、徐家汇商圈等传统三大外商投资集聚地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文化体育等重点产业政策的进一步精准化、个性化引导,打造徐汇滨江、枫林等新的总部企业集聚地;同时,以高能级、总部型经济为突破口,在促集聚、强功能、优环境上下更大功夫,积极配置资金、信息、技术等高端要素,推动更多总部型功能性机构落户,积极引进具有全球视野、国际经验的高层次人才,以更好的政策、更活的机制、更优的服务,打造一流人才高地,努力把徐汇建设成为上海“四大功能”的核心承载区之一。

关键词: 意向成交额超7亿美元!第四届进博会落幕 徐汇交易分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