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苹果霸气!库克直言:用不爽iPhone,那你换安卓好了

时间:2021-11-16 11:52:51       来源:腾讯网

欧盟可以说和苹果算是一对老冤家了。

就拿iPhone上这个Lightning接口来说,明明所有安卓手机都标配Type-C充电口了,明明MacBook、iPad也安排上了Type-C接口了,但iPhone直到今年仍旧不用Type-C接口,欧盟也多次表示要通过立法来要求苹果在iPhone上使用Type-C充电口,但苹果就是不听。

苹果之所以不换Type-C充电口,并不是因为这种接口多优秀,相反,很多iPhone用户常常面临无法共用充电线的问题,出门只能自备这种接口的充电线。Lightning接口孕育了一个庞大的iPhone配件市场,很多品牌主要是给iPhone等苹果产品做配件生存,而苹果可以通过销售这种独家的接口的MFI认证模块来赚钱,谁又能和钱过不去呢?

而最近,这两家又因为一件事吵起来了。

众所周知,iOS和安卓的一大区别就是封闭性和开放性,安卓是更加开放的,以至于各个团队都可以基于安卓深度定制自己的系统,对于用户来说,深度定制的系统能够大大降低使用门槛,比如MIUI、Flyme、ColorOS等等。而iOS则是封闭的,封闭到没有主题商店,功能全部按照苹果开发团队的要求来,优势在于管控更严,更加安全。

对于喜欢折腾的用户来说,安卓明显更合适,但其实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厂商通过系统设计来规范用户的行为,告诉用户哪些能碰哪些不能碰,在遇到漏洞、病毒时紧急修复,才是最应该的。所以很多普通用户,面对安卓还是iOS,最大的感觉是操作习惯的不同,但因为封闭不封闭而难以接受的情况,真不多见。

欧盟目前正在审议《数字市场法案》,主要内容就包括要求苹果等公司允许第三方应用商店在其设备上运行的条款。

简单来说,你在安卓手机非自家应用商店里下载APK安装包,系统会提醒你这是存在风险的,可以选择替换官方版本应用,也可以无视风险直接安装,通过第三方应用商店或者自行下载软件叫做侧载。但在iOS当中,从苹果App Store里下载是唯一的方式,想要弄点别的操作,似乎只有通过测试版来进行。

所以对于欧盟的法案,苹果CEO库克直接回应:你想要旁加载APP或者认为这很重要,用着iPhone不爽,那么可以选择安卓。这个回应足够霸气!

库克把iOS当做一辆汽车,苹果的使命是最大化保障用户的安全和隐私,如果开放侧载就相当于这辆汽车没有气囊和安全带,那就不是iPhone了。而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也表示,绕过App Store安装APp是打开了一个未经审核、充斥着恶意软件的潘多拉魔盒。

其实苹果这样回应也属于情理之中,库克的霸气恰好是对于用户安全和隐私的负责。对于很多极客用户或者专业用户来说,他们有一定能力防范恶意软件;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如果开放侧载,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了恶意软件,那么风险将会是极高的。目前国产厂商们仍旧提供侧载按钮,但不过是优先级差一些,我觉得下一步可以把“无视风险安装”这一选项增加更多的认证,提高用户的安装成本,这样也能从一定程度上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

关键词: 苹果霸气!库克直言:用不爽iPhone 那你换安卓好了 ip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