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与饿了么三年“独家合作”即将到期 星巴克正与顺丰、美团等商谈配送合作

时间:2021-12-24 06:15:21       来源:腾讯网

12月23日消息,据新浪科技报道,星巴克原与饿了么的三年独家合作将于12月31日到期,星巴克正在与顺丰、美团、山姆会员店等有配送能力的企业商谈合作。

一位知情人士针对此消息表示,目前饿了么已经与星巴克完成续签,新的合作将不再是独家协议。这也意味着,星巴克开始有机会向更多主体开放合作,在多个平台上线星巴克官方服务。

据了解,2018年,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饿了么成为星巴克咖啡外送的唯一服务商。星巴克2021财年年报显示,其中国市场年收入37亿美元,根据此前其公布的专星送外卖订单销售额占比15%推算,每年星巴克的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约为35亿元人民币。

在星巴克与饿了么独家合作的三年中,中国咖啡线上零售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公开报道显示,包括Tims咖啡、Costa咖啡、瑞幸咖啡众多品牌均采取了多平台合作战略,在饿了么、美团、顺丰等多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官方咖啡外送服务。

一位零售行业分析师认为,疫情期间用户的消费习惯改变巨大,来自分散时段和多场景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这实际上是要求消费品牌要从渠道能力覆盖,转变为服务能力提升,这意味着,原先来自单一平台的渠道覆盖能力,在今天不一定是优势。星巴克开放线上渠道后,可能除了咖啡配送外,还有机会探索其他新的融合服务场景,这将是一种更积极的尝试。

此外,从政策背景来看,“独家合作”的形式也已经被行业所否定。12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表示,网络零售市场“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市场竞争秩序明显好转,接下来将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星巴克的下一步是继续融入中国零售市场的星辰大海”,上述分析师表示,在近期遭遇舆论密集质疑之后,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打法也亟待升级,开放合作,或许也是星巴克升级中国战略的新契机。

关键词: 与饿了么三年“独家合作”即将到期 星巴克正与顺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