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选之子汤臣和鱼跃,绝对行业龙头,关键线下和线上都做的超级好

时间:2022-02-06 12:18:02       来源:腾讯网

开始之前,还请各位老铁帮忙点个赞,谢谢支持!

本文是《价值事务所》的原创文章第881篇。文章仅记录《价值事务所》思想,不构成投资建议,作者没有群、不收费荐股、不代客理财。

大A20多年的历史里,一共诞生了15家市值成长百倍的公司,这里面,消费独占五席(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家电也属于消费),另一方面,医药占了四席,两者加起来占了60%,留给其他行业的,就只剩下一些渣渣了。

备受吐槽的大A如此,不论是经济高度发达、最为讲究市场化的漂亮国,还是经济长期原地踏步、政策比起我们只多不少的日本(消费税、集采,都是日本先搞得),消费医疗也都是涨幅最大、最经久不衰的板块。

虽然他们两在过去的一年集体萎靡,但长期来看,他们就是最好的,这也是《价值事务所》如此热衷于消费、医疗的核心原因所在。

所以,如果一家企业,既有消费属性,还具备医疗属性,那我们完全可以说,他是天选之子。万事万物,他就是不平等的,同一个雷军,累死累活的做金山,所取得的成就就是有限,当他换一个方向做小米,能做的事情,就太多了。

无怪雷军说,一个人之所以成其大,不在于你有多大,而是搭载你的传送带够不够大,很多时候自己谋划不重要,重要的是与天共谋。

如果能脚踩消费和医疗,那就是与天共谋。

咱们前天说的鱼跃医疗如此,之前反复讲的汤臣倍健也是如此,而且他两的底层逻辑,其实非常相似。

01

价值事务所

药房有两宝

京东大药房目前可以说是国内最大的药房。

那么,他的收入来源是怎样的呢?

2018年,JD自营收入82亿,其中处方药2.4亿,OTC19.4亿,保健营养18亿,器械34亿,其他13亿;

2019年,收入108亿,处方药5亿多,OTC25亿左右,保健21亿,器械40多亿,其他不到15亿;

2020年,处方药19亿,OTC38亿,保健34亿,器械70多亿(疫情影响),其他20多亿;

对于2021年,公司自己的预测是:整体310亿左右,处方药33亿,OTC60多亿,保健50多亿,器械130多亿。

这里面,别看处方药的增速飞快(线下的药店也是如此,这和集采等政策影响导致的处方外流有关),但其实药店在这上面几乎赚不到钱。

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所长的母亲患有肺动脉高压,需要长期吃安立生坦,这是一款集采药,豪森的中标价是660元/盒,意思就是,如果在医院买,价格就是660,但京东健康上经常做活动,所以,所长买的价格总是低于660。

这说明什么?说明在电商上不少处方药的价格其实是倒挂的,平台压根就挣不到什么钱。所以,京东健康自己都说过:未来随着更多基药品类加入集采、处方流转加速,预计线上药品增速会更快,但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未来药品的收入占比可能会控制在40%-50%,保健品、器械还会是主要的。

京东健康会这么讲的原因就在于,药品基本上是赚吆喝(吸引流量,好比永辉超市靠生鲜吸引流量),真正想赚钱还得靠保健品和器械。

当然啦,不止京东这个线上大药房如此,线下的药店也是如此,不然,为什么一进药店的门,最显眼的地方一定放的是保健品。

而我们再回过头去看一下京东健康近四年的营收构成(基本可以代表行业),虽然处方药提升最快,但保健品、器械涨得也非常快。

所以,不论大家怎么想,市场如何觉得这两有争议,事实就是这两子行业在飞速增长。线下这两子行业谁做得最好就不用所长多说了,龙头之所以是龙头,就是传统渠道、产品等多方位优势。

这里咱们重点看一下线上的情况。

那么在线上,保健品和器械,谁做得最好呢?

还是汤臣和鱼跃。

02

价值事务所

线上线下双龙头

所长一直在强调,线上的玩法和线下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如果线下的龙头能把线上也玩得很6,只能说明他非常的了不起。

以天猫为例,汤臣倍健的粉丝已经达到了487万,鱼跃作为受众天然更少的品牌,也有近140万的粉丝,而网红品牌三顿半也就150万左右的粉丝而已。

汤臣2015年便开始发力线上,此后收入快速增长。2018~2021H1 ,公司线上收入规模分别为11.90、13.93、22.67、11.80亿,2019-2021同比分别 +17.00%、+62.77%、+85.73%,明显越往后越加速。

线上占整体营收比重比从最开始的没有提升至 2021H1的28.29%,这个数字,可以说,非常非常的了不起!

为什么呢?

因为,目前站在全社会的角度来看,线上的零售总额和线下相比就是3:7的比例,汤臣的线上、线下占比与这个整体数据一致,说明,公司两条腿走路都非常健康,完完全全做到了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

与此同时,我们再看一下鱼跃,鱼跃从2013年起开始重点发力线上,2013 到 2020 年期间,公司电商部实现了从 2564 万元到18亿的快速增长,2020年电商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也在27%左右。

与汤臣和社会整体平均比例也基本一致。

这都说明,汤臣、鱼跃作为各自消费医疗赛道的龙头,线上、线下双轮发展非常的均衡,没有让任何一边失速,他们的整个收入构成非常的健康。换句话说,没有哪边是薄弱的。

意思就是,只要相关公司所处的行业不断在发展,他们就能以超越行业的速度更良性的发展。

03

价值事务所

最后

每每看到大家说xxx跌跌不休时,所长就很心痛,其实大家这样说法背后的深层想法是,为什么xx今天不涨、xx明天不涨、xx后天不涨?大家想的是恨不得自己的账户每天都涨,很显然,那是不可能的。

只有当我们把两家公司的年K拉出来看,你才能真正看到,什么是价值投资,什么是复利增长。

关键词: 天选之子汤臣和鱼跃 绝对行业龙头 关键线下和线上都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