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张艺谋导演的冬奥会开幕式会吸引年轻人吗?

时间:2022-02-06 18:18:01       来源:腾讯网

2月4日晚,2022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式收获好评无数,尤其是匠心独具的点火方式让人耳目一新。笔者在朋友圈及家人群里看到很多人对本次开幕式的赞赏,那么问题来了:

那些还在上学的小朋友们也会喜欢这样的视觉盛宴吗?

笔者没有能力去做这样的调查,但打算以此为抓手,探讨一下被称作“数字原住民”的Z世代们对视觉设计有着怎样的偏好。

Z世代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也被认为是元宇宙的中坚力量。可以说任何公司和产品想在元宇宙兴风作浪,就不得不去了解Z世代——他们很可能是元宇宙中的首批用户。

下面这份报告来自PicsArt(中文名“美易”,图片和视频编辑软件),报告详细介绍了今年Z世代喜欢的颜色和风格趋势。

01 蓝绿色

一般来说,色彩是与Z世代联系在一起的关键,年轻一代对明亮、充满活力和张扬的色调有强烈的反应。

但是PicsArt发现了一种你可能还没有注意到的颜色趋势:最近几个月,与蓝绿色相关的搜索量增长了101%,而且没有放缓的迹象。

图片来源:Picsart

报告继续说:“蓝绿色让眼睛平静下来,但仍然保留了2021年流行的明亮有趣的色调的一些特征。”“所以,展望2022年的设计趋势,我们肯定会看到更多品牌和创造者被蓝绿色和与之相近的颜色所吸引。”

02 包容性

多年来,社会对多样性的包容成为社交媒体上热议的话题,但是少数群体仍然会受到歧视。现在,这种情况即将改变,年轻一代绝对是这场社会革命的先锋。

图片来源:Picsart

“Z世代和千禧一代非常关注媒体的包容性,”报告指出。“这种需求不会消失。事实上,我们发现,关于性别包容性的搜索量增加了237%,其中“跨性别者”等词的搜索量最高。我们预测,在创造性工作中,这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03 哥特式字体

字体设计是设计师与Z世代沟通的另一种方式,对年轻一代来说,接受趣味性的文字没有任何障碍。

图片来源:Picsart

报告称:“无衬线字体和衬线字体的流行趋势会发生变化,我们预计,明年将全都是衬线字体,尤其是哥特式字体。”

哥特字体以其华丽的细节而闻名。这些装饰性字体起源于中世纪的德国手稿,但现在再次流行起来。在PicsArt中哥特字体的使用增加了270%。”

04 有机数字

如前文所述,Z世代是数字原住民,但尽管如此(或者说正因如此),他们渴望模拟的、物理的和真实的东西。

图片来源:Picsart

“想想旧报纸或胶片的感觉,”报告说,“有机数字是用数字工具模拟这些东西的概念。PicsArt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设计。”

2021年,“撕裂的纸”一词的搜索量增加了909%,许多创作者以各种创造性的方式实现了这种撕纸美学。

PicsArt还发现使用“手写字体”的人数增加了270%,所有这些都表明,创意人员希望获得真实和有形的感觉,并通过数字媒体来模拟这种感觉。”

05 现代怀旧

有点讽刺的是,怀旧之情已今非昔比。曾经,它像钟表一样有规律:70年代充斥着对50年代的怀旧情绪;80年代又让人回想起摇摆的60年代。

然而,随时在线、触手可及的数字文化推动怀旧情绪的加速发展。如今,我们更有可能看到创意人士将过去的几条线索整合成一张图片,这些协同效应非常出色地捕捉到了Z世代短暂的注意力。

图片来源:Picsart

报告解释说:“在过去,我们看到的趋势是回溯到一个特定的时代,引入了流行的8090年代平面设计风格的元素。”“今年我们看到了混搭的趋势,特别是使用了Windows 95等老用户界面或怀旧的宝丽来式滤镜。”

“这一点在The Weeknd、John Mayer和Dua Lipa等艺术家的新歌中尤为明显,”它继续写道。“这就好像他们写了一首新歌,但不知为何,我们对它产生了怀旧之情。它听起来很熟悉,我们喜欢这种熟悉感。”

06 元宇宙

无论是好是坏,数字技术正在以闪电般的速度变化着。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我们见证了Web 2.0、智能手机革命和社交媒体的爆炸式发展,每一个都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

虽然元宇宙还没有到来,但科技巨头们决心让它成为现实,它已经对青年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图片来源:Picsart

Picsart的报告解释道:“现在每个人都在谈论这个概念,”“最近的技术发展,如NFT、智能眼镜,甚至3D模型的影响,都重新引发了对元宇宙的讨论。”

在虚拟世界,我们展示自己的方式将会改变——从展示照片或视频,到展示一个数字化身。

报告指出,元宇宙游戏“Tocaworld”的搜索量增长了1614%,虚拟社交应用“IMVU”的搜索量增长了641%。

进入2022年,针对Z世代及更年轻一代的研究一定会越来越多,互联网时代兴起的用户思维在元宇宙中一样受用。

希望本文作为Z世代用户研究的一部分能为《元宇宙前沿》的读者带来启发。想要更多了解Z世代,返回文章顶部点击第二张图片即可,不要忘记点个赞哦~

关键词: 张艺谋导演的冬奥会开幕式会吸引年轻人吗? 张艺谋 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