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用户数突破1.2亿、估值160亿元的出行独角兽,能撼动滴滴的地位吗?

时间:2022-04-29 22:26:34       来源:腾讯网

2022年4月消息:“网约车鼻祖”易到用车创始人、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出任曹操出行董事长。去年5月入职的龚昕继续担任CEO,主持日常运营,这是滴滴旧部,曾任专车事业部总经理,负责代驾、专车和区域网约车业务。

与之相对应的,原创始团队基本全部离职。除创始人刘金良外,吉利集团CEO李东辉、曹操出行原总经理董凯楠、董事张毅相继退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是曹操出行管理团队向专业化人员调整的标志,在战略转型关键期,有助于加速争夺市场份额。

简单介绍一下,成立已有七年的曹操出行,是吉利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的战略性投资业务,旗下有曹操出行、绿色公务、曹操快运、低碳U品、曹操碳银行五大品牌。根据《2021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其估值达到160亿元。

刘金良是曹操出行母公司吉利的创始员工,首都经贸大学工业企业管理专业出身,曾在多家中国酒店担任管理职位。29岁加入时已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从卖摩托车做起,05年开始负责吉利汽车销售工作,8年后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工作副总裁。

2015年6月,吉利集团投资了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刘金良成为董事长。在他看来,“如果制造商不参与出行,我觉得会像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一样被淘汰。”次年1月,100辆吉利帝豪EV在杭州滨江区上线公测。往后,陆续在青岛、南京、成都、厦门、天津等城市上线。

与竞争对手普遍走的C2C模式不同,曹操专车一开始就瞄准B2C模式。凭借“新能源汽车+公车公营+认证司机”,迅速在市场站稳脚跟。更重要的是,平台背后站着吉利集团,无论是在拿车还是后续车辆维修管理上,都有着竞争对手不具备的优势(T3出行要等到2019年才诞生)。

2019年2月,曹操专车宣布将品牌和服务全面升级为“曹操出行”。除了原有的专车服务,还上线了同城寄送、旅游出行、企业出行、曹操走呗等业务。同年11月,曹操顺风车在全国上线试运营。

去年7月,滴滴全网下架,让第二梯队的选手看到了机会。曹操出行迅速行动,推出了签到领打车券、邀请好友可提现、1分钱营销活动等活动,当月接单量是4月的一倍以上。两个月后宣布获得38亿元融资,这是当年国内网约车企业获得的首笔股权投资。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12月曹操出行月均DAU达到179.1万,同比上升了102.4%。不过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开放对公加盟、扩充加盟运力,导致合规率迅速下滑,平台为此被罚款约8万元。这也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导航不准确、司机素质差、售后效率低”等问题备受诟病。

截至去年底,中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到4.53亿,占全国网民数量的43.9%。有报道称,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份额从近九成掉至七成,除了曹操出行,高德打车、美团打车、T3出行等也纷纷加快发展脚步,行业竞争格局正从“一超多弱”变成“一超多强”。

据曹操出行CEO龚昕透露,平台用户数已突破1.2亿。此番人事调整,“吉利系”站位向后调整,滴滴旧部、旧敌齐聚站到了程维对面,他们将掀起怎样的风浪?我们且拭目以待。

关键词: 用户数突破1 2亿估值160亿元的出行独角兽 能撼动滴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