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拒绝IP“伪装” 合理合法使用网络服务

时间:2022-05-08 05:24:07       来源:腾讯网

新闻背景:

随着多个平台IP归属地功能的上线,付费IP代理的生意红火了起来。有卖家称,最低6元即可更改IP。

创意图片 中国经济网吴菁制作

警惕别有用心的技术“伪装”

IP代理服务本是一个好东西。代理IP更像是一堵防火墙,特别是高质量的代理IP,对网络安全有很多帮助,可以抵挡电脑病毒、防止黑客攻击等。

但眼下,IP代理产业的爆火,显然并不寻常。正如媒体所披露的,多个平台IP归属地功能上线后,别有用心之人企图用技术手段来“伪装”IP归属地,并以此牟利。这里面,有一旦暴露IP属地人设就会崩塌的网红,有使用假IP恶意造谣蹭流量的所谓“热点事件当事人”,有使用虚拟服务器地址实施诈骗、涉黄涉赌的违法犯罪人员……正是这些居心不良的“需求”,让相关的黑灰产业“红火”起来。

认清使用非法IP代理的弊端

非法IP代理处于黑灰色产业带,我们并不能对其安全性、可靠性进行准确评估。当我们使用非法代理服务器进行信息传递的时候,我们的浏览记录、账号密码等用户信息都可能遭到泄露。一旦我们使用了这些“黑代理IP”,黑客和病毒就很有可能入侵我们的主机,这个时候,我们的个人信息与资料,便是不法分子唾手可得的东西。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合法合理不越界的IP属地公开更加容易泄露隐私,还是使用不良代理IP进行伪装更容易泄露隐私,已经不言而喻。

然而,某些网络大V账号背后的市场主体,正是通过在各个社交平台运营各类型账号,实现流量变现。对于他们来说,在利益面前,以虚拟IP示人,显然利大于弊。而非法IP代理作为黑灰产业,在短期内很难根治。

打击非法IP代理 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目前,非法IP代理在全国范围内都被严厉打击。公安部在“净网2021”工作成效发布会上曾披露,去年专门针对网络电视和 “动态IP代理”等网上违法有害信息滋生的重点基础资源开展治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非法网络电视平台146个,关停非法宽带线路1.3万余条、宽带上网账号5千余个。而作为网络用户,则应该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与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的信息财产安全,为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IP的假面后面,永远是真实的本我。以合适的方式强化虚拟空间与真实世界的联结,这对于强化他律与自律,对于净化网络生态、捍卫网络良序,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以上综合光明网、红网、羊城晚报)

V视角:

@风期限在凌晨: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实这产业早就有了,只不过又被利用上了。

@爱生活爱干饭爱睡觉:很多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

@青木予我:其实说白了还是隐私问题,网上肯定有人趁机搅浑水,但的确也有普通人不想显示。

@瘦子的小胖:一个IP养活了好多“产业”。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最近,多平台上线“显示IP属地”功能让很多“人在美国,刚下飞机”等网络账号主体“心慌慌”,不少人便打起了“IP代理”的主意,相关产业一时爆火。对于使用非法IP代理并以此牟利,甚至直接实施犯罪行为的,必须依法处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我们需要做的不是“伪装”或“诈骗”,而是以合理合法的方式使用网络服务。

关键词: 拒绝IP伪装 合理合法使用网络服务 网络服务